小基地危老案先天不良 學者嘆:市場性不佳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3/05/30

作者陳雅玲

即便地段佳,小基地重建案規畫不易、加上營造成本偏高,市場性不佳。(攝自google map) 即便地段佳,小基地重建案規畫不易、加上營造成本偏高,市場性不佳。(攝自google map)
訴求程序簡便、百分百同意的危老案,全台將近要破3000件,光是台北市最新統計已達965件,不限基地大小的重建案愈來愈多。危老條例自2017年上路後,讓全台老屋重建露出曙光,不過前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提醒,小基地危老案不具市場性,甚至有流於法拍的案例,再者置產性低、也難分屋讓下一代繼承,整合重建還是避開小基地為宜。

莊孟翰表示,小基地建案先天條件不佳,規畫設計難施展,像是採光通風、室內空間狹小,採用機械車位設計等等。他舉例,一處位於大安區被業界戲稱的「鳥籠建案」,基地31.76坪,重建後為地上7層、地下1層華廈,每戶坪數約26至27坪,扣除公設,室內面積僅有11.5坪,因而整棟建物流入法拍市場。

根據北市府統計資料,截至4月28日核准危老案達809件,以200平方公尺,也就是約60坪基地來計算,約有124件,占比約15%;若是百坪以內則有288件,占比36%。其中最小基地位於士林區福壽街,基地為20.26坪。

特別是現今面臨工料雙料的挑戰,小基地重建案首當其衝。冠霖都市更新事業總經理林育全表示,基地規模的大小,原本就存在營造成本的差距,過去經驗從基地面積區分為300多坪、100多坪到百坪以下,其成本差距在1:1.5:2;也就是說,基地在百坪以下的危老案,營建成本是面積達300坪都更案的2倍,除非是高容占率,不然小基地成本風險相對高。 

莊孟翰認為,小基地危老案像是在城市「種竹筍」,由於基地小,一旦推案,一是沒有市場性、二是置產性低,主張危老案至少規範最小基地面積。他也觀察到,有的基地整合不起來,仍是強行重建刻意阻擋別的建物,日後也造成其他街廓整合重建,這樣亂象不能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