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成本漲不停  小建商扛不住恐掀盤案潮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6/17

作者陳雅玲

營建成本飆漲,建商喊吃不消,也將影響到都更危老重建推動的進度。 營建成本飆漲,建商喊吃不消,也將影響到都更危老重建推動的進度。
營建成本漲不停,對建商造成莫大的壓力,加上升息循環啟動、中央政策限縮打炒房的因素下,市場盛傳,接下來恐怕有一波建商倒閉潮,大型建商也間接證實並透露,近期已有小建商財務出現狀況,前來洽談盤案一事。

現在營建成本究竟漲到多可怕?一位上市櫃建商老闆直嘆,「以前造價成本1坪15萬元,現在造價成本開價1坪30萬元,能不能發包出去還是個問題!」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營造工程物價指數來看,自110 年以來漲勢顯著,飆升幅度動輒二位數,今年5月指數創下歷年來高點132.74,與同期相較漲幅9.49%,雖然漲幅從雙位數緩降至個位數,但漲勢依然凌厲。營建業者認為,「這樣情形至少再持續二年,到底會漲到哪裡真的難預估。」

營建成本飆漲,對早期投入整合都更、危老重建的建商形成一股不可控的風險,尤其是危老案。營建業者指出,由於危老案件多是面積小、規模不大的案件,當時不少小建商積極搶案卡位,如今碰上營建成本飆升,利潤嚴重被侵蝕,甚至可能會被賠錢,目前已聽聞不少小建商打算把案子盤給大型建商。

對此,全坤建設總經理江清峰表示,營建成本漲到看不到天花板,對建商來說,等於開發整合一個案子風險就變高。他舉手上的都更案為例,109年簽約拿到案子,到111年才開工動土,這4年的成本變化,相差就漲了5成,原本利潤只有都更的風險管理費用,再碰上成本上漲,虧損機率都大增,更何況是小型建商如何禁得起。

對接下來將有一波建商倒閉潮,房市專家李同榮也發文示警,主要原因是小建商無力囤地,無法坐享土地上漲的獲利,加上央行限縮資金以及營建成本高升,工期拖延、營建成本愈是上升,愈是容易形成周轉不靈現象。預測小建商倒閉潮將由北擴及中南部。

江清峰進一步指出,抑制營建成本應是從上游來源著手,也就是原料和土地,並不是建商賺的利潤太高,如果放任成本上漲,房價也絕對下不來,就算建商要倒了,也不會降價賣房子,因為成本就在那裡!尤其都更案整合歷時冗長,從開始整合到蓋好,歷經至少5、6年,周期相當長,建商所擔的風險也愈大,預料未來大型建商恆大,較具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