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二三期整合最新進度 3千坪基地啟動招商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2/26

作者陳雅玲

台北市位於水源快速道路的水源二三期整宅,屋齡逾半百、屋況窳漏,過去整合20餘年停滯未果,近年轉由政府啟動公辦都更2.0列為優先協助對象,十棟共計460戶住戶目前同意比例達9成,由北市住都中心擔任實施者啟動招商,預計招商金額76億元,全案更新後將可創造172億元不動產價值。

水源二三期整宅以「城南水源公辦都市更新案」公開徵求出資,該案正臨新店溪為河岸第一排,坐擁師大和台大公館商圈,距離松山新店線400公尺,相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螢橋國中及防災公園預定地,基地面積達3188坪,土地使用為第三住宅區的完整街廓,是目前台北市少見大面積基地。

台北市都更處總工程司葉家源表示,目前該案同意比例高達9成,事權計畫進入報核,透過北市住都中心駐點輔導協助,掌握超過400 住戶的需求和高度同意,住戶凝聚力相對高,能夠減少建商開發的不確定性。而該案也有幾項特點,包括是北市首案劃入策略性都更地區,總容積獎勵達2倍、已排定公益設施設置長照中心及活動中心,已有初步規畫方向,而且權利價值比率相對明確。

水源二三期興建於民國52~57年之間,為安置興辦水源、雙園堤防等公共工程所拆除的違章建築物拆遷戶,平均居住坪數約8~13坪,空間普遍狹隘窄小,但也因戶數多,過去住戶多次成立自主都更會,難以凝聚共識、意見分岐。

談到能夠整合高度比例的原因,北市住都中心主任夏翠蒂指出,中心設立駐點工作站、政府以採行專案方式指定該區策略性都更地區,讓住戶相信政府是來真的,因而願意敝開心胸與駐點人員溝通,也使中心能夠高度掌握住戶需求和想法。另外該案也同時送審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80-2條,審查容積獎勵相對應回饋公益設施,及早確定權利分配數值,可適度降低廠商前期規劃成本

水源二三期整宅未來預計規畫興建四棟21層高的建物,總樓地板面積8.29萬平方公尺,公益回饋設施建置區民活動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