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建設搶進公辦都更案 明年還有5案規畫中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11/15

作者陳雅玲

大陸建設執行長廖淳森暢談簽下公辦都更案,要將過去建築經驗融入公共社宅。 大陸建設執行長廖淳森暢談簽下公辦都更案,要將過去建築經驗融入公共社宅。
大陸建設今年推案銷售主力鎖定「鐫萃」、「耑序」都更危老案,就占近百億元總銷,近期更在各大品牌建商競標下脫穎而出,簽下緊鄰信義計劃區豪宅聚落的「信義兒福B1-2及B3-2公辦都更案」,後續規劃中專案還包括北市大安區通化段、新北板橋區新埔小段、台中市北屯區洲際段、大坑風景區大貴段,以及高雄國賓飯店危老重建案。

信義兒福B1-2及B3-2一案是大陸建設近10年來,首次拿下的公辦都更案,即便是期間陸續投標四案,拉了10年之久,大陸建設執行長廖淳森接受採訪時就坦言,花10年不長,因為比起民間整合都更案算短了,像「耑序」整合時間就長達10年。公辦都更案對建商而言,基地面積大,公有土地比例高,不用耗費時間整合,相對於民間都更案,其實整體利潤也差不多。

同樣耗時10年整合都更案,大陸建設還有一案是位於天津街一案的「鐫豊」,總銷22.3億元,去年完銷,預計2024年認列入帳。

近年大陸建設也因應市場變化做出轉型,廖淳森表示,公司早在2017年便觀察到家戶人數減少的趨勢,加上政府房地合一稅上路,市場已少有投資客,主要以自住客市場為主,因此公司朝向做出差異性的產品,並縮定在中小坪數。

以飯店危老重建、結合飯店式經營管理的「鐫萃」為例,為塑立獨樹一幟產品,引進凱悅飯店集團旗下「凱悅尚萃」國際酒店入駐,而產品坪數小則朝向提供完整精裝修服務,包含設置家俱,購屋後不用再多花心思設計裝潢, 在市場上做出區隔化。

目前業界也高度期待高雄國賓危老案的規畫,廖淳森則僅透露,尚在規畫中,樓層可能55樓左右,最快是2024年拿到建照。「有機會不排除再和飯店合作,畢竟做了2個案子,操作上熟稔,下一個案子一定做更好」。  

至於接下來經營布局,廖淳森表示,持續深耕雙北市、台中、高雄這四都,並看好新竹部分,下一步更要積極搶進。而目前規畫中案子還包括北市大安區通化段、新北板橋區新埔小段、台中市北屯區洲際段、大坑風景區大貴段,以及高雄國賓飯店危老重建案。

展望對房市看法,廖淳森認為,自5月疫情以來,加上美國升息造成資金外流,而台灣升息也造成購屋成本提高,這都是影響成交量萎縮的因素。觀看目前升息態勢是不會太快,但也不會降息,因此成交量是保守看待。至於交易價格,他認為,因通膨、缺工缺料等因素,目前要物價下跌不太可能,所以價格平穩,下跌空間應是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