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四週年 3大數字亮眼展現公法人效率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07/27

作者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四年來推動社會住宅和公辦都更有成。 國家住都中心成立四年來推動社會住宅和公辦都更有成。
國家住都中心今 (27) 日舉辦四週年記者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在會中指出,中心自107年8月1日成立以來,以推動公辦都市更新、高效率興辦社會住宅持續取得佳績,過去4年來不忘初心,端出三大數字展現這四年努力的成果。

花敬群表示,國家住都中心自揭牌以來,總統蔡英文就賦予中心興辦社宅與推動都市更新的使命,期許成為國家最堅強的左右臂膀,這四年來國家住都中心承擔重大使命,從零到有發揮行政法人所展現效率,才有現今的成果。


國家住都中心目前主要推動的公辦都更,過去4年來,共完成6案招商,投資金額高達234億元,今年下半年還預計再增加6案招商,投資金額預估上看500億,挑戰前4年總和。

在興辦社宅方面,國家住都中心以18個月時間,完成共49處1萬7,344戶決標,社宅興建遍及16個縣市,而在包租代管方面,目前全國累計媒合已達4萬2,770戶,範圍遍及16縣市,每季更以6,000戶快速增加中。「目前現有社宅數量已經達十萬戶。」

談到社宅直接興建,花敬群表示,今年下半年還要挑戰3萬2千戶目標。除了原縣市之外,也將跨足外島滿足社宅需求,讓社宅規劃擴及全台20縣市。他說笑,人家是徒步環島,其實社宅現在也環島中,將以「安居」、「好室」社宅品牌形象讓民眾真正住到好的居住環境。

另外,為了永續經營社宅,國家住都中心日前也與國內九大銀行簽訂聯貸案,金額高達4,119億元,堪稱史上最大融資規模,花敬群也特別說明,社宅興建採用長期融資攤提方式,並不會排擠到政府編列預算,而且不論哪位經營者都要負起永續經營的責任,另一方面該融資金額能取得銀行同意,同時也代表銀行方對建興社宅、中心營運有信心,才能爭取到融資金額。

除此之外,公辦都更收益也會挹注社宅興建經費,下半年陸續會有台北市信義兒福B1-2及B3-2、行二行三行政園區、信義兒福B2、新竹市建功高中南側地區等都更案招商,招商金額將上看500億元,同時保障關係權利人、以公益最大化的設計理念規畫公辦都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