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玉成公辦都更 啟動為期3個月招商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5/13

作者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主持「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招商說明會。(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主持「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招商說明會。(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由國家住都中心擔任公法人實施者的「南港玉成公辦都市更新案」於今日(13日)舉辦線上招商說明會,該案位於東區門戶,鄰近昆陽站步行5分鐘,基地完整單純,未來將規畫興建150戶社會住宅,招商條件採最有利標,評選重於建築設計及環境規畫,估算投資金額約18億元。

今年年初才走馬上任的國家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今天是首次公開主持招商說明會,他表示,此案是以國有土地參與都市更新方式分回社會住宅,未來會成為公辦都更結合社會住宅多元興辦的典範。而此案是以行政法人的角色用誠信與地主溝通,所有權人也都全數同意參與公辦都更。

目前國家住都中心負責的信義兒福B1-1、台銀圓山捷運站西側都更案、台電嘉興街都更案、中和保二總隊基地等都更案,都已經完成招商,而玉成案則是第5案,希望引進民間資源,活化公有地,自即日起至8月3日招標,為期3個月。

黃景茂表示,該案有三大招商亮點,一是方整基地面積3,728平方公尺,94%為國有土地,距離昆陽捷運站南側步行約5分鐘,位於東區門戶發軸帶上,未來就業機會增加,帶動居住需求,都市發展規畫不輸信義計畫區,二是該案依據「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第6條規定捐贈,得以申請到500萬基金,都市更新事業費用之支出,以協助協助開闢基地周邊之計畫道路。

最後,招商評選重點採最有利標,評選重點在於建築設計及環境景觀規劃,針對建築室內及公共空間,期望規畫公共藝術、公益設施,以活絡鄰里關係作為重要評選項目。

依招商規定來看,該案除了要興建至少150戶社宅,也要提供附屬設施空間不得小於430平方公尺,以作為公共空間設置托嬰、醫療諮詢及熟齡運動訓練班等等。對私有土地所有權人的選配,由於占權值的5%,容許以超額50%為選配原則,同時也需協助開闢單元之外計畫道路。

未來玉成段社宅將與週邊社宅像是小彎、南港機廠、成德機能作為區隔,定位為健康、養生、銀髮、運動來規畫。

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占地3,728平方公尺,街廓完整,土地產權單純。(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