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二總隊公辦都更案動土 社宅戶數再供給784戶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2/11/07

作者陳雅玲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的「保二總隊基地都市更新案」今(7)日舉行拆除開工典禮。該案是國家住都中心招商成功最大規模的公辦都更案,也是全國首件劃定策略性更新地區,容積獎勵上限達760%,投入資金約82億元,未來將興建警察合署辦公廳舍,供給467戶社會住宅以及355戶集合住宅,預計2027年完工。

「保二總隊基地都市更新案」依照規畫將興建3棟大樓,其中1棟是警署辦公廳舍,另外2棟則是作為社會住宅及住商使用。(圖/皇翔建設提供)
今日拆除開工典禮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出席現場,他表示,國公有土地未來要多活化利用,保二總隊這一塊基地是一個很好的示範案例,行政院政策支持、地方出力、民間出資以及社區民眾受益,這是創造多方雙嬴,希望地盡其利的合作模式可以在全台遍地開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保二總隊能夠啟動都更,起源於國家住都中心成立之初,盤點全台可供興建社宅的土地,而保二總隊建物現況老舊、土地利用率低,因而與警政署溝通協調,重新開發這一塊國公有土地。從2018年到現在要拆除重建,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也表示,內心激動,感謝各界協助。

取得該案最優申請人資格的皇翔建設,近年積極投入公辦都更案,該案是皇翔建設五大公辦都更案之一,投入資金約82億元,由於看中基地與捷運環狀線景平站相鄰,範圍三面臨路,北側臨接40公尺景平路,周邊交通及生活機能便利,未來更新後將打造優質20層樓高警政廳舍,將是景平路上嶄新亮眼的天際線。

「保二總隊基地都市更新案」基地面積約1公頃,依照規畫將興建3棟大樓,其中1棟是專為警察同仁設計的合署辦公廳舍,未來會由保二總隊、保三總隊、保七總隊、民防指揮管制所及警察通訊所等5大警察機關進駐。另外2棟則是作為社會住宅及住商使用,預計有467戶社會住宅以及355戶集合住宅,並在園區內設置公共托老中心及樂齡空間。

同時,該案基地旁,營建署也規畫興建全國首座警消專案社會住宅,總317戶,預計20253月完工,以減輕警消人員的居住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