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小基地重建案發生鄰損爭議 施工前後如何保障自身權益?

發布日期2023/03/15

都市地區人口稠密建物棟距密,不少周邊都是老舊房屋,建案施工時容易發生鄰損事件(圖/中力都市更新團隊) 都市地區人口稠密建物棟距密,不少周邊都是老舊房屋,建案施工時容易發生鄰損事件(圖/中力都市更新團隊)
危老條例通過後成為都更特快車,只要符合老舊危險建築條件,不需都審可加速老屋更新,由於危老重建無設限最小基地面積,以人口密集的雙北市地區來說,若一個接著一個小面積基地開挖,將考驗周邊老街屋建築結構,施工期就可能發生鄰損事件。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指出,為完善處理建築施工損鄰爭議事件,明定建築工程施工前,應辦理鄰房現況鑑定、範圍界定、鑑定機構資格,若發生損鄰,才有客觀資料供比對、判斷,以保障附近居民的權益。

什麼是「鄰損」?

「鄰損」係指損指建築工程施工中損壞鄰房,所以只要符合1.住家旁邊有工地正在進行施工;2.住家有些地方受損、傾斜等兩個條件,則代表損鄰事件。

危老比起都更基地更破碎,一處又一處小基地,與一旁年代久遠的老舊街屋緊貼,一旦動工,鄰損事件頻傳,未來鄰損爭議將超越過往記錄,「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當民眾發現自家隔壁正在進行建案施工,除了會受到噪音與落塵困擾之外,建議附近住戶在建案施工前,請技師或公正第三方先做「鄰房現況鑑定」,後續若屋況有因施工損壞,則有依據可查證;施工後留意自家大樓與周邊馬路是否出現裂縫、破洞或變位,一旦發現異常狀況,需即時向施工單位反應,並於第一時間進行監測或補強。

施工單位在規劃設計階段、施工前及施工時應分別採取相關防範措施,降低鄰損事件的發生:

一、規劃設計階段
1.依法規須先進行地質鑽探,以能確認土壤特性。
2.執行地質鑽探報告之大地技師需進行鄰房底部高程之調查。
3.由大地技師依照現況之土壤特性、基地開挖深度及鄰房的載重影響,進行地下擋土措施種類及擋土施作深度等各項建議之評估分析,並將全部資料彙成「工程地質鑽探調查報告」。
4.結構技師依大地技師所提供「工程地質鑽探調查報告」進行擋土措施的設計、擋土水平支撐設計、鄰房保護措施設計及開挖過程之安全觀測措施之規劃與圖說,於送建照時,一併送建管單位審查及核備。
 

二、施工階段

A、施工前
1.依建管單位之規定範圍先進行鄰房鑑定,做為施工進行時,現況與原有之差異判別。
2.依核定之安全觀測系統規劃設置各項觀測紀錄器。
3.依核定之圖說進行鄰房保護措施之施作。
4.連續壁廠商提送施工計畫書審查,包括施工過程中,臨時狀況之應變處理方案。

規劃設計階段依法規須先進行地質鑽探,以能確認土壤特性。(圖/中力都市更新團隊)

B、施工中
1.連續壁施工期間,進行各項安全觀測系統監測(包括鄰房及道路的監測),並每週定期完成「安全觀測報告書」提供營造廠技師進行研判。

2.土方開挖及水平支撐架設亦安裝各支撐應力器,進行各項安全觀測系統監測,並每週定期完成「安全觀測報告書」提供營造廠技師進行研判。

3.開挖過程,開挖工人及工程師會注意連續壁之面部完整性及是否有滲漏之地下水,若有此狀況,停止開挖,並於壁體外做止水樁,待壁體無地下滲漏水再繼續開挖動作。

民眾自家住宅若是已發生鄰損情況,可請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師技術公會來判定損害原因是否是鄰地施工造成,建議陪同鑑定人員進行勘查,將不容易發現的損壞位置告訴鑑定人員,若發現房屋受損與鄰近工地有關,可同時一邊與建商進行溝通協調,一邊報請建管處派員前往處理,若有其他同受損害的鄰居,也可一併提起申訴。鄰損情況只要達到危害居住安全之虞,建管處就會要求建商暫時停工,或是等到工程穩定後,協助處理災損房屋,基本上七~八成的鄰損宅大多只是牆壁龜裂或房屋傾斜,經過適當修繕即可恢復。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