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海砂屋重建的第一步: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

發布日期2023/02/17

鑑定人員會在不破壞建築物主結構體的前提下,於結構體鑽洞取樣作為檢測樣本。(圖片由中力都市更新提供) 鑑定人員會在不破壞建築物主結構體的前提下,於結構體鑽洞取樣作為檢測樣本。(圖片由中力都市更新提供)
民國70至80年代是海砂屋最猖獗的時候,海砂屋的正式名稱是「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是指在建造過程中在混凝土中不慎摻入了被海水汙染未經處理乾淨之海砂,因此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過高且不符規範,容易導致建築鋼筋生鏽,連帶造成鋼筋鏽蝕體積膨脹,當鋼筋腐蝕生成物的體積比鋼筋體積大至數倍時,會撐開混凝土造成保護層剝落、牆壁龜裂,裸露之鋼筋接觸到空氣更加速損壞結構安全。

民眾倘若肉眼看到有鋼筋生鏽、水泥剝落的現象,再加上梁柱或牆也有鋼筋生鏽、混凝土剝落的話,就有可能是海砂屋。

尤其是房子比較潮濕的區域,比方說廁所、陽台等地方,為了不引起其他住戶恐慌及抗拒,建議住戶先找有經驗之技師或工程人員到現場,根據房屋現況判斷是否疑似為海砂屋,如初步判斷有可能為海砂屋,再委由經「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合格且有提供鑽心取樣及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試驗之機構先進行簡易鑑定、小範圍取樣,簡易鑑定預估費用為2~3萬內,可節省費用及避免鄰居反彈,如試驗結果顯示相關數據超標嚴重再進行後續程序。確認相關數據嚴重超標後,就須面對目前居住之房屋可能為海砂屋的事實,邀集鄰居共同討論後續如何處理,建議應共同出資進行正式的海砂屋鑑定,若住戶們討論過後,希望進行都更危老重建並爭取海砂屋之容積獎勵,海砂屋鑑定更是必要的程序。

「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鑑定」包含鋼筋檢測、混凝土檢測及裂縫量測,鑑定之試驗工作需委由經(TAF)認證合格之機構辦理,鑑定前須房屋所有權人出具檢測同意書,同意檢測單位進入所持有屋內進行調查,鑑定人員會在不破壞建築物主結構體的前提下,於結構體鑽洞取樣作為檢測樣本,對各樓層之白華、析晶、混凝土剝離或剝落、裂損狀況及鋼筋銹蝕狀況等損害現況拍照並記錄,將取樣之鋼筋及混凝土試體帶回試驗室進行檢測,根據鑽心取樣檢測試驗結果判斷是否為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確認相關數據嚴重超標後,再委由專業技師依據相關程序,判定需要辦理補強、防蝕處理或是結構安全有疑慮需拆除重建。

在實際進行的案例中,地主雖然知道家中疑似為海砂屋,但經過裝潢、整修,認為房屋依然可居住,且擔心若被判定為海砂屋可能會影響房價或無法出租,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居住安全,直至看到鑑定報告上混凝土氯離子含量超標、混凝土強度離法規所規定的安全值相差甚遠的數值時,才理解原本是居住在多麼危險的環境中,尤其是身處地震帶的台灣,建築安全更是房屋所有配備中的標準配備,結構安全有疑慮之建物一旦歷經大地震,就有可能造成無法估算的重大生命財產損失,實在不可忽視。

如果房屋被判定為海砂屋且須拆除重建,鼓勵大家把握機會將危險建築拆除,不只拆除後能申請政府補助,透過危老重建或都市更新還可爭取海砂屋之容積獎勵。尋求有經驗之技師以及海砂屋都更成功的重建團隊協助地主辦理相關程序,使流程順利進行,重建也需注重新建物之施工品質,才能真正擁有更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從此以後免於地震的恐慌。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