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老屋抵抗力弱 少了這兩項恐危機四伏

發布日期2023/05/26

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導入建築工程使鋼筋配件化 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導入建築工程使鋼筋配件化
台灣屋齡高、不耐震的危險老舊房屋遍地可見,危險老舊房屋對抗天災的能力更存有高度疑慮,居住品質亦隨著屋齡增加而下降。

天災對於建築與生活的安全近年來已被受民眾所關心,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平均每四小時就發生一次火災,其中又以建築物火災發生次數最高,且火場的罹難者有90%以上死於五層樓以下的建築物(包含透天厝、鐵皮屋或磚造平房等)。

消防法令規定,六層樓以上及一定規模的建築,須依法「落實防火管理制度」及「裝設消防安全設備」,以強化建築物安全與防護,亦能提早偵測到火災的發生,而一般五層樓以下的住宅,並未有法令強制要求規範,「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提醒,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後果更是令人不敢想像,尤其應關注「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及「消防設備」,降低不可預期災害發生導致的危害。

一、「建築物的結構安全」

台灣早期大多數的房子都是低矮建築設計,也無耐震強中弱設計,全台灣的地震力都相同,房子只要「堪住」就好,之後才開始有分強、中、弱震區,直到1974年後才開始逐步修法注意起建築韌性設計的重要性,此種設計主要是要求新建築物除了要抵抗地震強度之外,還要測試建築物在劇烈搖晃之下不會爆裂壞掉,但舊房子還屬大宗。直到1999年921大地震造成慘痛代價,使得台灣建築史產生分水嶺,並重視起盆地效應以及接近斷層區域的耐震程度,並促使2003年修正完成《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其中包含鋼筋綁紮問題;同時針對地盤影響問題,在2006年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後也逐年將耐震法規訂定的更嚴謹。

有不少民眾認為,自己的房子當年撐過了921地震,就代表一定堅固沒問題。然而,戴雲發創會理事長提醒,一棟真正安全的建築物,必須同時掌握「結構系統規劃設計以及好的施工品質」,安全性才會真正提升,民眾萬不可陷入耐震力提升就一定代表比較安全的迷思之中,且921地震沒倒的房子也不代表施工品質及方法是對的,加上混凝土也有使用年限,會受到風化和脆化等影響,造成建築物抗壓能力下降。

重建後的房屋是否就是安全建築?建築安全包含了結構、混凝土及鋼筋,除了鋼筋之數量之外,更重要的是鋼筋施工品質及鋼筋、混凝土建築材料的好壞,因此,絕對不是一昧的提升「耐震係數」就一定安全,惟有每個工地可以同時將每根鋼筋的施作位置及彎鉤都做到精準定位,每根鋼筋的強度才能完整發揮,隨著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導入建築工程,才能蓋出一棟真正安全的優質好宅。 

二、「建築物的消防安全」

防火安全不僅是消防設備,更重要的是建築物「防火避難措施」都要考量其中。經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凌晨大火事件後,突顯出老舊建築普遍且嚴重缺乏消防安全措施,營建署已修法並公告自今年(2023年)元月起,八樓以上集合住宅納入申報公安範圍,申報頻率為每三年申報一次,加強宣導建築物使用管理防災意識,重視防患於外然,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空間。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物中的梁、柱、樓板、牆壁皆須符合防火時效規定,戴雲發創會理事長指出,「防火時效」為建築結構體發生火災時,延緩逃命的時間,也就是碰觸火源不會立即燃燒、具延緩火勢擴大的時間,市面上也推出許多防火建材,讓建商使用建屋,增加建築防災程度。

而這些防火建材必須符合建築技術法規「在火災剛發生時能夠達到不易燃燒、僅產生有限的有毒氣體或傳遞高溫」的規範,或以標檢局CNS 14705系列標準來評定耐燃等級,由高至低分為耐燃一級、耐燃二級、耐燃三級,對應到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依序為不燃材料、耐火板、耐燃材料。除此之外,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八十八條也針對不同空間類型,規定其內裝材料的耐燃等級。以及依據建築法規,2005年7月後,八樓以上大樓都得設計兩座安全梯,同時消防法令亦規定,六層樓以上及一定規模的建築須依法「落實防火管理制度」和「裝設消防安全設備」,提早偵測火災的煙和熱,發出警示及早逃生。

由此可見,老舊建築在結構安全及消防設備上已普遍存在防災缺失,建議盡早規畫都更危老重建,降低不安全老屋對生命財產的威脅。

經內政部房屋稅籍111年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地區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高達71.2%,近期統計平均每年老屋數量增加約1.5%,未來幾年更將上看75%的高比例。尤其氣象局曾預估未來五十年出現規模大於6.5的大地震機率達99%,其中台灣四大地震帶,包括台南與嘉義六甲斷層、北部山腳斷層、花蓮外海隱沒帶,及花東縱谷斷層,在這些地區的老舊建築都必須加強警戒。

鑒於老舊房屋已不符合新的耐震設計與消防設備規範要求,人民居住存在著巨大風險,且臺灣長期處在颱風、地震災害不斷之處,每次都會帶來巨大的財務、生命的損失,防患於未然並做好充分的準備是居住在地震帶的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對於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危險老舊房屋,儘早重建才能有效減少災害的損失。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