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智慧建築的新趨勢 應用於都更危老重建工程

發布日期2023/01/11

「Alfa Safe系統工法」實際採用BIM梁柱接頭鋼筋施工性檢討。 「Alfa Safe系統工法」實際採用BIM梁柱接頭鋼筋施工性檢討。
近年來都市更新、危老重建、土管以及大規模開發案,在政府力推智慧城市的政策之下,均分別給予智慧綠建築相關獎勵,或要求須達到一定程度的智慧綠建築等級,促進國內智慧建築的發展,提高我國建築物品質,以達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建築物目的。

隨著網際網路技術不斷的進步,由網路通訊所建立的物聯網應用,正持續不斷地影響各行各業,相對應的技術也順勢而生,而如何應用物聯網與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技術創造智慧建築新發展,是建築界最深切關注的議題。

「智慧建築」乃是透過結構、系統、服務與管理4大基本要素,及其相互關係的優化設計,提供一個具備高效及成本經濟效益的建築空間環境。簡單的說,就是在建築及結構規劃初期即導入施工、設備系統化及節能觀念設計,將未來的建築物使用生命週期維護與服務管理的成本降低,取得最佳效益,並符合人類最安全安心、最舒適健康、最節能環保的便利生活環境。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為推廣智慧化居住空間概念,促進建築產業與資通訊科技結合,於2011年發布之「智慧建築標章」便以評鑑擁有智慧化能力的建築等級為目的,經過了多年的推行,建築性能與資通訊技術也都有了長足的躍進,為了讓標章精神得以與時俱進,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2016年發行新版的智慧建築標章規範,以易於執行、精簡扼要、易於操作為前提,修改其項目內容及評估方式,希望能在氣候變遷、高齡少子與能源危機下的21世紀,仍能獲致一個能夠適應環境的人性化永續發展居住空間。


8項指標認證   提高建物品質
其智慧建築標章依性質分為8項指標,分別為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設施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健康舒適、智慧創新,透過智慧建築認證制度彰顯建築物性能與價值的差異,進而加速國內智慧建築的發展,提高我國建築物品質,以達到「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永續」的建築物目的。

「智慧建築4.0」與工業4.0的觀念是一致的。要談到智慧建築4.0,就必須對工業4.0及智慧建築有所認識。

所謂「工業4.0(Industry 4.0)」,或稱「四次工業革命(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是由德國政府內部單位所提出並獲得資助的高科技計劃,用來提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和智慧化的整合,與過去工業1.0機械化生產、工業2.0生產線製造、工業3.0IT自動化生產等等不同,工業4.0不是創造新的工業設備與技術,而是將所有工業相關的設備、技術、銷售與產品使用之經驗統合起來,建立具有適用性、資源效率、時間效率等等的智慧工廠,並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實際需求以及商業推展之夥伴,形成最佳的智慧解決方案與執行模式。

目前建築技術正朝向綠色建築及智慧化建築方向發展,慢慢加入更多資訊設備於建築規劃中,在經過現今各類系統智慧化的使用整合研究,包括:Alfa Safe耐震系統化工法、BIM的應用、無線通訊網路平台應用等等,提供給營建業供應端優化執行使用及公司全面品質的提升,總體整合過程完全符合「智慧建築4.0」的精神。


降低「人」的變數   運用3D摸擬鋼筋綁紮

BIM正是因應此需求發展而來,已成為建築行業一個不斷興起的應用領域,以3D建模為基礎,允許工程項目在建造之前進行虛擬構建,提供具體的整合與運作,從而消除了施工過程中的眾多低效問題,並有助於消除潛在的設計與施工風險。

正因為建築施工現場有「人」的變數存在,即使建築設計圖面就算是全然無誤,但錯誤施工卻會大幅削弱建築結構的安全。

過去建築結構規劃人員只清楚建築外觀影像,但不知內部鋼筋施工細節而未注意釐清施工的可行性,而BIM應用在鋼筋工程中,其特點是藉由建築圖說及施工物件等相關尺寸資料,以電腦軟體程式操作形成3D圖形後,藉由3D視覺化,快速將工程樣貌在設施未完成前便具體的呈現給業主檢視,讓在辦公室做規劃的建築、結構等設計分析人員、鋼筋加工廠製造人員、工地現場施工綁紮工人及工程人員,彼此不再雞同鴨講,能立即有效溝通、共同討論得以解決問題,並建構柱牆梁版結構體之鋼筋細部立體3D圖,再搭配施工現場鋼筋系統化工法執行綁紮完成之紀錄相片,即完成購屋者所在乎的施工品質完整呈現,即是做到智慧建築4.0的目標。建議鋼筋工程在前期即導入BIM技術,後續重要訊息均能運用BIM進行構想規畫、驗證確認、施作管控及之後營運管理。 

「智慧建築4.0」就是整合利用科技發展趨勢的系統智慧化做到「服務百分百-客製化需求」及「供應端優化-精準百分百」的優質需求供應鏈關係,建構安全防災、健康照護、節能環保、永續發展與便利舒適之智慧空間,BIM可建立最佳的建築結構鋼筋工程的設計與施工品質管理模式,亦是建築業不可或缺的系統智慧化輔助工具,不僅改善民眾自然生活,亦進而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及產值提升。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