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重建老屋 可考慮的5大好宅面向

發布日期2021/03/30

考量現地不平整、不易乾燥的防水施作面層,且無長期日曬影響的位置,大都採用彈性水泥類之防水材。 考量現地不平整、不易乾燥的防水施作面層,且無長期日曬影響的位置,大都採用彈性水泥類之防水材。
位處於在地震帶的台灣,危老都更重建後的新建築,不僅僅需要更好、更安全的耐震設計及施工品質,更應該是健康舒適、內外兼具的好宅。隨著人們對居住品質追求的不斷提高,住宅已經不僅僅是一棟能夠遮風擋雨的房子,更是一種生活品質的象徵。

如今,世界各地面臨疫情威脅,社會大眾逐漸重視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居家內部的生活空間,更是與人們息息相關,以智慧家居、精緻裝修、居室空氣品質控制、優質社區管理……等,帶給居住者更舒適的生活體驗。尤其是現今居住型態的轉變,從磚造平房、公寓大廈到社區大樓,建築物一棟比一棟來得高大挺拔,每棟建築平均居住人口也愈來愈多;從居住的要求來看,一些細節需求都應考慮到。因此,一棟能讓住戶安心、放心又耐久的建築,必須在「5大面向」都應重視。

重建後的新建築,應具備5大建築元素
1.    建築造型外觀與環境品質:一棟建築的造型外觀往往影響觀看者判斷該建築美醜之依據,然而大家對於美感的標準見仁見智,其實可從最基本的幾項要點來審核該建築是否為一棟好建築,例如建築外觀是否對稱、外牆建材材質、風格與色調、日後維護之便利性等。在這類基礎建構下,後續再發展其他多樣化造型表現,將能使該建築創造更豐富的外觀表情,帶給居住者不同之評價與感受。

2.    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室內生活空間:兼具機能與美學的好宅,往往在於生活空間細節的講究,以人為本的空間設計,實用機能與美感並立,強調陽光和空氣共存的室內環境,包含建築坐向方位配置及主出口合理便利性,浴廁、房間、廚房最小適當使用空間尺度、動線及納入通用設計考量,符合最適人體工學,並且0~99歲都可以在這個空間永久生活的舒適性;身心靈都須注重的室內採光、視覺美感、隔熱遮陽、通風換氣,及保持室內自然空氣品質;室內往外看的穿透性、視野,室外往内看的隱私性是否同時兼顧,皆為好宅在室內空間必有的重要元素。

3.    百年結構安全品質:建築內部的鋼筋韌性及支撐力,與混凝土施工品質的好壞,兩者攸關整體結構安全的成敗,間接導致建築結構是否防裂、防漏水壁癌等。採用百年耐久且精緻細膩的施工工法,例如:目前建築業界大量採用抗震韌性、安全品質大幅提升的「Alfa Safe柱中柱」,由一根沒有中斷的鋼筋彎折而成,柱中柱的內柱是圓形穩定的形狀,就好像奧運舉重選手束腰帶的概念,束完腰帶後能夠舉起更多的重量,抗震靭性有效提升。另外,在房屋安全上,裝飾裝修設備品質、輕量化建築趨勢及採用建築抗震工法亦不容忽視。

4.    設備機電及物業管理與時俱進: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社會在互聯網與智慧化產品的高速發展下,物業管理在建築業界一直裡來扮演配角角色,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社會在互聯網與智慧化產品的高速發展下,物業管理也與時俱進邁入智能化發展,提生更高的管理效率與提供更先進的客戶服務。設備機電與物業管理應順應社會時事做萬全準備,方能提供給居住者舒適、便利且永久的居住環境。

5.    健康無毒的安心環境:近年來綠建築設計概念,如節能、淨水等系統,及注重健康空氣品質,如防霉、塵蟎、PM 2.5;室內隔音、綠建材要求等等日趨重要。節能環保的目的是能住的更舒適,未來的健康住宅,營造健康居住環境,不能僅求美觀,同時也要注意建築的耐用性與易維護性,更應創造「家」的新視野,讓家富有節氣力、療癒力,實踐健康、低碳、安心、無毒的建築和居家空間,同時達成與環境共生、地球永續。

一棟安全的建築必須兼顧「優良的結構規畫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前者在結構設計上必須避開容易倒塌受損的危險基因,後者則可以透過建築安全履歷安全品質透明化的機制,來把關施工安全品質。故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為因素、還是建築外觀或是內在細節,房屋的結構安全絕對是你我應極具重視的重大議題,也希望藉由推動建造好品質住宅的觀念,讓大家感受好宅該有的生活品質、安全、美學、健康及幸福感,使居住者的需求真正可以獲得實質的滿足。



戴雲發簡介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長期日曬或長期日曬或會有積水的位置,大都會採用防水毯材質進行防水工程。
規劃當層排氣設備,將自家內的氣體直接排放至對外的出風口,管道間平、立面接管處四周及其牆面需完整填實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