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城中城」反思 - 危險老舊建築的居住安全

發布日期2021/12/08

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於2021年10月14日凌晨遭遇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後,高雄市政府委託三大公會進行結構安全鑑定後建議予以拆除。類似「城中城」這樣的危險老舊建築,其實全台到處都有,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全台住宅中,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占比已經高達一半以上,不難發現,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缺乏消防安全設施,又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生命及財產都將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
▌國內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老舊房屋普遍抗災抗震能力不足、缺乏消防安全設施,又高齡化社會來臨,當地震來襲一旦引發火災,生命及財產都將面臨了相當大的威脅。

高危險老舊房屋的居住安全議題持續引發關注

綜觀「城中城」大樓事件,針對這類型高危險建築,其產權相當複雜,更多都是年長者、弱勢族群居住,對他們而言,往往認為有地方居住就很好了,對於所住的處所是否安全並無能為力。然而,這類大樓若要進行都更危老改建、重建,需要各方同意,有時連找到所有權人都相當不容易,也因此導致大樓無管理委員會管理、維護,使得大樓結構安全、消防公安都更加危險。

另外,疏於管理的大樓,倘若窗戶破掉、積水滲入,長年來不僅導致鋼筋鏽蝕、外露,當地震來,牆壁出現裂縫,無人修繕,更增加大樓倒塌危險,居住安全堪慮;更糟糕的是,遊民或閒雜人等隨意進出,倘若從事非法行為,恐成為城市治安的死角。


台灣地震宿命 建築結構安全如何把關?

地震是台灣的宿命,地主在進行重建過程時,應找出最適合自身之重建方式及可信任之建商,不只是考量重建後房子有沒有等於或大於目前的室內面積、自身和其他所有權人權值占比的差異等,更應考慮房屋結構上的安全。

在都更危老重建整合上確實也有聽聞整合者以提升結構設計抗震級數,來為其建築安全品質作宣傳。921大地震後,建築本身規範的「耐震係數」逐年修改調整,各地的耐震係數都不同,有些因為是否靠近斷層、是否鄰近山區,耐震係數就會有所不同。只要是符合「耐震係數」規範,單純以建築本身的梁、柱、牆等結構來吸收地震能量的建築,都算是具有耐震力的建築。

然而,建築安全包含了結構、混凝土及鋼筋等許多環節,除了鋼筋之數量之外,更重要的是鋼筋施工品質及鋼筋、混凝土建築材料的好壞,若放一堆沒有辦法真正發揮力量強度的鋼筋,不但對建築安全沒有幫助,反而因為鋼筋太密造成混凝土澆置不易而產生蜂窩現象及增加結構自重,嚴重影響建築之整體耐震能力,對於建築安全而言,反而未蒙其利會先受害。因此,絕對不是一昧的提升「耐震係數」就一定安全,惟有每個工地可以同時將每根鋼筋的施作位置及彎鉤都做到精準定位,每根鋼筋的強度才能完整發揮。

因此,考慮周延的優良規畫平面及尋找好的施工技術團隊對於老屋重建翻新相當重要,關係到施工過程品質是否確保日後房屋結構是否安全,若施工上沒有嚴格把關,地震來時也可能岌岌可危,等同於僅是表面上翻新而已,好的團隊能在一貫的把品質、安全與經濟兼顧之共同合作下,落實安全品質透明化的執行,才能改建成為能一屋住三代的安全安心好宅。

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每個人隨著時間年齡皆會增長,當年老時,我們無不希望住在安全、便利的好建築物裡頤養天年,經過此次「城中城」大樓事件反思,建議應「預防勝於治療」,不僅需著重建築消防設備、強化輔導管委會的成立,最重要的是建築結構是否安全,重建過程把關建築施工品質,才能將原本危險老舊的房屋更新成讓人安心的安全好宅,使未來即便有地震來襲,居住者也不須再擔憂。

▌新科技、新技術的發展導入建築工程使鋼筋配件化,現場施作工人套入在拉至定位綁紮即完成,將每根鋼筋的施作位置及彎鉤都做到精準定位,避免人為疏忽和工人素質參差不齊所產生的施工品質缺失。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