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居住的老屋發現是「爐碴屋」 該如何處理?

發布日期2021/08/20

常見的房屋問題,除了海砂屋與輻射屋之外,就屬「爐碴屋」最受民眾關注,爐碴屋的問題,可能3個月、半年就發作一次,造成居住者非常大的困擾!

居住在爐碴屋內的民眾,可以發現住家內部混凝土表面出現類似「青春痘」的狀況,嚴重時危及房屋結構安全、影響居住生活品質。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建議,民眾可先自行簡易判斷問題的嚴重性,若問題僅發生在牆面,應為粉刷層表面摻雜爐碴,其問題較不大,可透過防水漆重新粉刷,隔絕水氣與爐碴再次作用。若是發生在天花板則問題較嚴重,等於房子本身的結構體已經受到污染,建議找結構技師或土木技師等專家,將脫落的粉料進行檢驗,並與建商協尋後續處置。

爐碴裡面的成分具有大量的游離氧化鈣,一但接觸到水氣,體積就會膨脹,出現混凝土表面類似「長痘痘」的現象。
所謂「爐碴」,是指電弧爐煉鋼廠燃燒廢鐵、廢鋼等金屬留下的殘留物,肉眼看起來與砂石相似,又可分成「煉鋼爐碴」和「煉鐵爐碴」。若是「煉鐵」的爐碴、爐石跟飛灰,只要經過適當處理,加入混凝土後,能有加強建築物的效果,但是在使用前仍必須符合「無毒害」、「品質符合使用要求」、「完成安定化控制膨脹處理」以及取得「使用者認同」等4大前提;而「煉鋼」的爐碴品質就比較不穩定,其具有大量的游離氧化鈣,若是摻入混凝土裡當作是砂石原料,蓋出來的房子就是俗稱的「爐碴屋」,遇到水氣之後會膨脹造成混凝土表面出現類似「長痘痘」的現象。由於爐碴的質地堅硬、顏色呈黑褐色、外型大小又像是一顆顆石塊,因此有砂石業者誤用把爐碴拿來當作一般砂石使用,滲入建築用的混凝土裡,不知情的建商就會蓋出令人擔憂的爐碴屋。

若誤用煉鋼爐碴在結構體的粉刷層時,就如同青春痘一般,使的建築物外牆剝落,但不致命;若是摻入混凝土結構體中的砂時就像氣喘,一旦接觸到水氣,體積會膨脹,導致混凝土復發剝落,需長期注意保護,以避免問題重覆發生。若長期不處理,導致嚴重剝落時,則恐怕會影響建築結構安全。
爐碴透過酚酞測試正常與異常結果呈現。
爐碴透過PH酸鹼值試驗正常與異常結果呈現。
爐碴透過磁吸試驗正常與異常結果呈現。
 爐碴小知識 
煉鐵(OK):鐵礦原料在高爐裡煉鐵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物爐碴,經水淬急冷處理的水淬高爐石,研磨成爐石粉是可以被當作膠結材加入混凝土裡,對於混凝土的晚期強度和耐久性都有正面幫助。台灣每年大量用於各式建設,已有豐富的經驗並獲得世界認可。

煉鋼(NG):廢鋼廢鐵當原料經過電弧爐所產生的副產物-電弧爐碴(氧化碴,還原碴),未經安定化過程而被誤用在混凝土裡當細砂,將來即可能在建築物表面產生青春痘現象。經過粉刷砂漿覆蓋保護後,可減輕對結構的負面影響。若是當作石頭用,那對結構耐久性產生不良影響。電弧爐煉鋼來自廢鋼產製之鋼廠之電弧爐還原碴,因被誤用磨碎混入為細砂出售,此為膨脹現象之主因。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