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上路25年破與立 解決老人住老宅的下一步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3/06/17

作者陳雅玲

政大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在適逢都更條例25週年,邀集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圖/政大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 政大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在適逢都更條例25週年,邀集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圖/政大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
都更近年在全台發酵,今年是都市更新條例上路的第25年,在法規制度不斷精進完備下,都更及危老核准件數日趨增多,邁入爆發成長期,不過更新速度仍遠不及於房屋老化速度。據統計,短短5年內,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增加逾80萬,占比達17.74%。同時屋齡40年以上的住宅,則大增130萬戶以上,比例超過1/3,老人住老宅的問題日益嚴重。

適逢都市更新條例25週年,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以「都市更新的破與立」為題,邀集產官學界共同探討如何讓國內都更速度再加快。與會座談來賓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徐燕興、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國家住都中心副執行長柯茂榮、台北市都市更新整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育全。


都更25年發展史  集眾人之力 
中心主任政大財管系陳明吉教授指出,都更不僅是改善國人居住品質的關鍵,也是改善高房價問題的解方之一。因為國人對於新房子潛在需求相當強,如果市中心的集合住宅無法更新重建,任由這些缺乏市場性且品質不佳的房子繼續老化,市場有效供給不足之下,高房價自然難解。

都市更新條例立法前身為台北市都市更新實施辦法,丁致成早年就參與法規修訂,熟稔都市更新條例發展史,精闢解說政府多次修法,歷經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強化政府主導都市更新、以及國有非公用土地以參與都更分配為主等,陸續出現都更指標案倒,在不斷持續完善法令制度,進而推動都市更新的迅速成長。

丁致成也將都市更新發展劃分4個時期,一是實驗期(1998~2003),都更條例上路之初,經九二一地震重建,如何運用都更條例進行重建;二是成長期(2003~2012) ,Sars後房價上漲,催化雙北市陸續投入都更;三是反省期(2012~2019) ,爆發文林苑事件,破壞人權、違憲議題聲浪,政府大幅度檢討修法,最後因為有這些突破性的改變,自2019年邁入都更發展期。丁致成認為,都更條例上路後這25年,整個社會都在學習都市更新,未來也需要透過權利人、實施者與政府攜手合作讓都市持續進步。 

 
今年是都市更新條例上路第25年,吸引民眾前來參與座談。(圖/政大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提供)
政府主導更新 強化公益性與民共享
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柯茂榮表示,國家住都中心主導都更考量地區再生以及公益性,同時也希望促進周邊民間都更案的推動。同時舉例「信義兒福都更案」、「行二行三都更案」,透過多元創新操作手法整合數十年來停擺的都更案件,並規畫高比例的公益設施,服務週邊鄰里,進而帶動週邊產業發展,使得都更創造更大價值。

以「信義兒福都更案」來說,重建後規劃了住宿型長照、日照、活動中心、社宅等設施,其中A1基地就有七成的樓地板面積做為前述的公益設施;同時也規劃全齡出租住宅、醫療健康與商業設施,打造全齡生態系。至於B1-1基地除了幼兒園,還規劃了出租住宅。整個兒福案不僅提升了建築與環境品質、提供了充分的公益設施,而大量的出租住宅,可作為周邊都更案的中繼服務住宅,達到促進民間都更運作的目的。


自主都更成功關鍵  凝聚共識為最前提
投入都更事業已近30年的林育全,經常在前線與住戶面對面溝通宣導政令。他表示,都更的推動需要高度的公私協力、專業與資源的整合,但是在專業人力及資源有限之下,自辦都更要夠成功,首先社區所有權人必須認知所在區位立地條件且調整權益衡平的思維認知與明確的意願表達。其次,都更過程繁複時程冗長,住戶與專業團隊之間若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有助於讓都更一步一步地走到最後。當然最重要的是,都更所需資金龐大,「決定由誰出錢誰實施」,如果所有權人能自籌資金,那麼更新會治理運作的良窳決定都更案的成功機率;如果是找專業機構出資,那麼如何透過社區組織的平台,遴選到值得信賴的廠商就是都更成功的關鍵。 

至於未來都更的精進方向,營建署副署長徐燕興表示「速度」當然是各界關心的重點,行政院也訂定「強化政府主導、精進專責機構、改善輔導機制、推廣都更知識與人才培育以及中高危險建築都更推動」等五大策略;目前也積極推動相關措施:例如修訂危老條例排除公產管理法令的限制、鼓勵預鑄工法降低營造成本與碳排量…等等。徐燕興表示除了加速建物重建改善國人住宅品質之外,他也期許都市更新能夠成為新的「城市生活製造機」,讓都市更新邁向「都市再生」,因此未來都更會需要更多經營管理專業的投入,才能重建好環境、打造好生活。

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自2000年由信義房屋支持成立以來,除推動不動產研究及人才培育,歷來舉辦多場專題講座論壇,含括高齡化社會、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都市防災…等等住宅發展的重要課題,邀集領域專家分享洞見,期能為推動居住環境進步發展提供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