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有成!大陳單元3順利都更 新北住都今年再接力啟動3案招商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1/17

作者陳雅玲

新北住都中心持續強化民眾的都更認知,擴大都更推動量能。(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住都中心持續強化民眾的都更認知,擴大都更推動量能。(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為專責推動公辦都更與社宅營運,新北市府率先全台成立新北住都中心,迄今已經屆滿3年,在滿3週年之際,恰恰也傳來自成立承辦的第一件公辦都更案,將在今年6月拆除重建。執行長錢奕綱表示,這極具意義,象徵中心階段性任務圓滿完成!同時透露下半年將有另一個大型公辦都更案登場,預計準備招商,目前已進行訪商階段。

新北住都中心為地方專責社宅及都更的法人行政機構,成立以來擔起都更政策宣導、協助民間自主都更以及公辦都更的推動。根據新北住都中心統計,成立3年來共舉辦640場說明會、參與人次突破9.4萬人,透過走訪社區、辦理說明會,現場答覆民眾提問,讓民眾興起主動參與都更的信心,也建立對都更的認同感。

永和大陳社區公辦都更是新北住都中心承辦的重點案件,特別深入社區駐點設立「推陳出新站」服務當地的1200位住戶,如今很快地大陳單元3現已經進入點交、搬遷,預計六、七月取得執照拆除;另外,外界矚目的大陳單元1、4,農曆年後將再次啟動招商,全案將近660戶還有近千位相關權利人,基地面積高達8,400多坪,將是業界關注的招商重頭戲。

此外,新北住都中心今年下半年還有一件公辦都更案招商,鄰近新店美河市,基地面積約2400坪,估計約總銷100億元,而明年還有位於木柵、興隆兩案公辦都更,計畫2025年辦理招商。

在協助民辦都更方面,錢奕綱表示,如何推動危險及老舊建築物重建對中心格外重要,中心可以輔導社區住戶成立自主更新會,以全案管理角色協助重建。過去曾協助蘆洲長安街193巷都更案,過程歷經召開多場說明會、遴選規劃團隊、收取事業計與防災2.0同意書、協助選配作業與溝通協調,目前即將完成事業計及權變計報核,還有進行中的板橋「油庫口」都更案。

 
新北住都中心今年立下海砂屋重建的重要里程碑,協助多案加速重建腳步。(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目前新北住都中心也可擔任顧問角色,在建商與住戶之間搭起第三方公正客觀的溝通橋梁,目前就承接四件案子,其中一案位於新莊「中美公寓」海砂屋。

錢奕綱進一步表示,此案一開始是社區主動申請15人連署說明會,由中心輔導社區成立管委會爭取新北市府各項鑑定補助、完成海砂屋鑑定,後續輔導社區自行招商,在眾多廠商由社區評選出由禾蓮開發擔任此案實施者。

由於過去有新莊公園一路海砂屋都更案作為成功案例,該案住戶也要求實施者仿效做法,由中心發揮監督作用,保障地主都更權益,很快該案同意比超過9成,2023年12月也已完成報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