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老屋靠自己!士林松柏大廈自主申請公辦都更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1/04/06

作者陳雅玲

台北市推動「公辦都更2.0」,擴大民眾參與都市更新,首案送件的士林區松柏大廈近期完成第二階段申請,預計4月上旬檢核參與意願後,將由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啟動適宜性評估。除了此案之外,另有南港區中視新都會社區、信義區林口街案以及潛在6處申請案件,期望藉由公開透明的都更模式,讓老屋變新厝。

北市「公辦都更2.0」於去年8月公告上路,作為首件申請案的士林區松柏大廈,位於重慶北路、中正路交叉口旁,為樓高12層、87戶的集合住宅社區,屋齡達36年,建物老舊、外牆時常剝落,維修頻率高,但卻也因為戶數眾多,民間建商不願進場整合,使得更新困難度增高。

松柏大廈管委會在獲知市府公告「公辦都更2.0」後,隨即整合社區及鄰地居民意願後,辦理法令說明會後,在47天內,順利整合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戶數90%以上簽署公辦都更意願書,以取得申請公辦都更2.0的資格。現今進入第二階段,由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啟動適宜性評估等公辦都更程序。

士林區松柏大廈取得戶數90%以上簽署公辦都更意願書 (圖/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
更新處表示,初步考量基地條件特性與現行法令規範,預計該案更新後興建地上23層樓住宅大樓,更新前每坪約可換得更新後0.77坪,取得9成以上所有權人首肯,同意攜手市府與都更中心共同推動公辦都更。

除了此案,「公辦都更2.0」申請案另有南港區中視新都會社區正辦理第二階段意願調查及110年3月25日提送申請之信義區林口街案,正在進行規畫設計及財務試算階段,更有6處潛在申請案件持續與所有權人確認參與公辦都更意願。

「公辦都更2.0」核心理念為「自助人助」與「都市更新公益性」,更新處也強調,有意更新的住戶不應侷限於權利價值的比較,所有權人若願意相信市府,在符合法令規範下,也會為住戶爭取「最優獎勵額度」及「最適建築配置方案」。
北市府公辦都更2.0的申請條件和程序 (圖/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