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管理2千多戶 新北住都中心催生社宅專業整合平台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3/09/20

作者陳雅玲

新北市住都中心20日成立「社宅家聯盟」。(攝/澎世杰) 新北市住都中心20日成立「社宅家聯盟」。(攝/澎世杰)

新北市住都中心20日公開宣布組成「新北社宅家聯盟」,為長遠社宅營運超前布署,整合產業相關資源,聯盟成員包括台灣建築醫學學會、台灣建築中心、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崔媽媽基金會,提供全生命週期營運管理的專業諮詢與跨域合作,作為串接資源的整合平台。

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表示,新北市以多元途徑取得社宅,迄今新北住都中心已接管16處、共2,440戶社宅,明年更將翻倍增加30餘處、多達4600戶社宅,如何維持良好的營運管理與創新服務將是重要任務,因而為此籌組「新北社宅家聯盟」,作為串接資源的整合平台,從社宅的「居住品質+、住宅安全+、物業管理+、社區關懷+」提升多元服務。

 
新北住都中心董事長陳純敬說,新北市催生第一個社宅專業整合平台,希望每一位社宅住戶獲得家的溫暖,不分老幼都能安居新北。(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聯盟成員之一的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妃子表示,台灣社宅愈蓋愈多,建築營運管理牽涉軟、硬體維護、住戶服務及財務面等問題,過去物業管理服務對象是公寓大廈、商辦大樓及集合住宅,而社會住宅是物業初次服務對象,屬於不同領域,在這方面必須累積系統化的知能。由於建築興建只要3、4年,但未來營運長達50、70年時間,因而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是必要關注的議題,因而他也常提「三分建設,七分管理」,好的營運才能讓大家讓大家住得安心、提升居住品質。

新北住都中心成立的「新北社宅家聯盟」除可提供社宅營運管理建議外,也是研究分析及教育訓練的後盾,台灣物業管理學會可協助專業物管人員培訓及教育訓練、崔媽媽基金會可協助弱勢租屋相關議題及租屋糾紛法律諮詢,台灣建築醫學學會可進行社宅健診與管理績效評估;台灣建築中心則進行社宅建築物節能診斷、智慧建築及綠建築標章認證。

  陳純敬指出,中心營運管理社宅初期以「穩住、住穩」為目標,目前營運中的社宅都陸續步上軌道。中心持續精進居住品質與安全,提升專業管理效率,並以智慧化設備取代部分管理人力,例如:強化社宅安全監控機制搭配電子保全設置、社宅招租流程取得IOS 9001國際品質認證、家具租賃服務、社宅申租資料大數據調查及每年定期住戶滿意度調查及物管評鑑…等,致力提高服務效能,如今催生第一個社宅專業整合平台,希望每一位社宅住戶都獲得家的溫暖,不分老幼都能安居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