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東豊雄來台再推新作 親手打造最有幸福感的社宅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3/01/12

作者陳雅玲

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左三)來台參與南港玉成都更案的動土典禮。右二為中國開發董事長鄭重。(攝/陳雅玲) 建築大師伊東豊雄(左三)來台參與南港玉成都更案的動土典禮。右二為中國開發董事長鄭重。(攝/陳雅玲)
睽違4年半,重啟國門之際,普立茲克建築獎大師伊東豊雄今日來台,特地參與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的動土典禮。該案是伊東豐雄在台首次規畫設計住宅類建築,也是繼國內數座公共建築後的第四件作品。南港玉成案在伊東豐雄大師操刀加持下,以開放、明亮、簡潔建物示人,打造高格調居住環境,企圖翻轉過去大家對社宅的印象,全案預計2027年完工。

南港玉成公辦都更案由國家住都中心負責招商,於2021年11月與最優申請人中國開發完成簽約。該案在大師伊東豊雄親手操刀下,被外界譽為「最有質感」、「最有身價」的社宅。

伊東豐雄談到設計此案,他表示,在同一個基地要規畫設計一般住宅和社宅是一大挑戰,而且要做到社宅不單是居住而已,也要結合交流、共生共融的概念。不過,他很樂意用最大熱情完成這個案子,因為當初接觸這案子時,一聽到是社會住宅,馬上就點頭答應,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因此該案最受矚目,具有大面積高綠覆率的開放空間,結合一樓托嬰中心及農產品店鋪等設施,提供社區和鄰里間一個共享、交流的社區空間,形成混齡與開放的環境使用。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表示,國家住都中心成立近4年半,完成8個公辦都更案招商,完成了70案社宅,是全台灣最大開發住宅的單位,過程辛苦不容易,感謝專業團隊加入和努力,也沒有辜負地主對國家住都中心的信任。他進一步表示,南港玉成案請到伊東豐雄來設計建築,光是看到建築設計就是一件快樂的事,透過專業手法和規畫,其實是可以帶給民眾優質的生活環境,也是推動此案的價值所在。

負責出資興建的中國開發資產管理董事長鄭重則表示,該案總樓地板面積達7,300坪,投資金額達20億元,將興建地下三層、地上11層150戶社會住宅、及14層78戶都更宅。其中,都更宅結合特殊結構系統,實現建築量體轉角無柱的四面角窗設計,起居室擁有大片寬敞視野景觀,將是高格調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