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東區精華店面 60位地主戶點頭答應的關鍵因素

成功案例

發布日期2022/11/08

作者陳宏名

僑安新村未拆除之前的現況。(圖/日勝生活科技提供) 僑安新村未拆除之前的現況。(圖/日勝生活科技提供)

位於光復南路260巷與280巷弄間的「僑安新村」B區,過去為知名美食部落,近期不少店面悄悄撤出,令不少上班族大感可惜。而這並非又一樁「商圈沒落」,事實上此街廓將迎來更美好的前景。

「僑安新村」B區歷經12年整合,於2022年1月正式取得建照,並於3月底全數地主正式搬遷。這12年的箇中辛酸,唯有日勝生活科技開發處處長黃世群與其整合團隊,最深刻了解。

日勝生活科技開發處處長黃世群整合「僑安新村」十餘年,2022年1年取建照,該案預計年底銷售。
當初會介入整合該案,原因其實很簡單。當時,日勝生集團總部仍位於忠孝東路、延吉街,而「僑安新村」所在位置在光復南路260巷與280巷間,兩者可說是鄰居。早期「僑安新村」改建案歷經至少5家建商整合,都未有下文,後在日勝生接連取得幾個捷運聯開案打出名號後,也吸引到「僑安新村」住戶注意,經過洽談後,兩者一拍即合,改由日勝生接下這場艱難且漫長的任務。

日勝生與「僑安新村」住戶於2009年開始接洽,前後歷經12年時間,黃世群全程參與。「這個案子,我從專員一路做到當上主管。」黃世群說,此案過去為都更案,近期則改為危老案進行,主要是有些住戶「真的不能等了」,因為很多地主都年近8、90歲,時刻都感受到他們對改建的殷殷期盼,最遺憾是「很多人等到都走了,真的相當可惜」。


12年長跑獲地主心   8旬住戶願當整合志工
提到這些住戶,黃世群以「可愛」來形容。他說,不少相當支持改建的「僑安新村」居民,儘管已年過8、9旬,還毅然決然要幫忙整合,自願要出面挨家挨戶奉勸鄰居簽下同意書,「不過我們怎麼敢麻煩老人家!這些住戶好意只能心領」。

前前後後在「僑安新村」奉獻了12年歲月,黃世群是當地居民口中的「黃協理」,也是當地「地下里長伯」,許多居民關於土地、房產的疑難雜症,都找上他,甚至還有住戶家裡為家產吵得不可開交時,竟委由這位「黃協理」出面解決。


用耐心與誠意打動  一樓金店面首肯改建
雖深受當地住戶肯定,不過黃世群在整合上,也是有遇上不少難題。其中,最大困難點與以往都更、危老案相同,就是一樓店面戶。「僑安新村」為1967年興建的公寓社區,共有8棟雙拼老屋,一樓全為沿街店面,共16戶。

此街廓由於上班族聚集,過去可說是美食雲集,舉凡知名港式餐廳、拉麵店、烤肉店等,每家幾乎在平日上班時段,都是座無虛席。黃世群說,別看這些店面雖僅20、30餘坪大小,但由於位在東區正核心區域,每月租金約20萬元,「甚至還看過有租約簽每月25萬元」。 這些店面對持有者來說,可說是「金雞母」,是穩定且龐大的利益,因此一分一毫,誰也不讓誰,甚至還有店面戶提出「一店面換三戶」的提議,幾乎是讓黃世群嚇出一身冷汗。

「他們是用店面價值來看,我們是用土地大小看,因此造成建商與店面地主有重大爭議。」不過,黃世群指出,重建後的店面設計會朝對地主較有利來規畫,讓店面未來價值不會減損,再加上分配條件比樓上住戶好,例如多分一個車位、多給興建期租金補貼等,最重要是「展現最大誠意,並且持之以恆耐心溝通」。


憑使命感推動危老  致力將地主利益最大化
黃世群整合到最後,對居民已經是一個承諾、一個全然的使命感,在驅使著他繼續前進。而他也是用行動證明,建商在與地主整合期間,最關心的其實是地主權益,「因為自始自終,重建後最大獲益者是地主」。

甚至為了讓地主利益最大化,日勝生也同意新舊地主所談條件一律統一,也就是說,若是因為不同時空環境,與新地主所談條件土地合建分回比例提高,之後他就會將舊地主找回來,將過去已白紙黑字簽下條約作廢,條件改成統一。

除了耐心、使命感之外,另一個能成功整合此案的關鍵,在於日勝生本身為上市櫃公司。「上市櫃公司較有信賴度。」黃世群提及,大型建商本身就具有企業責任,經營需對股東負責,層層面面都需兼顧,也有相當的風險承擔能力,這對地主而言,就是很大的一項信心支持。

黃世群舉例,如果在整合的12年期間,突然一戶因為欠錢或其他原因,不幸讓不動產淪落法拍市場,之後等到法拍結束、屋主易主後,先前大家談好的條件要一切重談。因此,這時就需要有大企業為屋主「撐腰」,透過將地主資產投入信託,由公正第三方看管,將整個社區的未來風險降至最低。

「僑安新村」今年1月取得建照,之後依約於2個月內完成點交,也就是給60戶地主2個月時間搬遷。不過,全體住戶竟然在1日內點交完畢,此舉也充分展現出居民與整合團隊的互信程度。過去為8棟老舊公寓的「僑安新村」,重建後將成為地上24層、地下4層的住商混合大樓,其中1、2樓為街邊店面,3樓為公設層,4樓以上為200餘戶的住宅空間,並已於7月下旬動土開工。

不過,在營建成本高漲之際,此案預計拆除與完工得需6年時間。黃世群坦言,大環境所致的缺工缺料問題難解,但日勝生是上市櫃公司,解決問題能力足夠,且公開案件後,得需對股東、股民甚至社會大眾交代,因此不管工期多長,都會致力將此案完成。

除了「僑安新村」一案外,都更危老整合老手日勝生,近期也參與台北市館前路「館前聯合大樓」改建案,該案剛於7月中旬辦理地主說明會,基地面積達608坪,預計規畫地上27層、地下5層的頂級A辦,若規畫完成勢必將翻轉西區老舊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