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招標2.5萬戶! 社宅長什麼樣?官方揭基本標配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4/02/0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國家住都中心使用系統模板,減少建築廢棄物。(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國家住都中心使用系統模板,減少建築廢棄物。(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社會住宅的興建各界關注,由中央負責積興辦的社會住宅,2023年直接興建戶數達9.5萬戶,2024年底將達成12萬戶直接興辦的目標。

主要負責執行專責機構國家住都中心,以「安居好室」作為社會住宅品牌形象,不僅年年增加決標戶數,並追求以高品質為設計原則,為符合國際趨勢,邁向2050淨零碳排,興建社宅皆符合住宅能效標示1級。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推動興辦的安居好室社會住宅,每棟社宅皆符合耐震、綠建築及智慧建築標章,並以無外牆的社區規劃,提供鄰里活動開放空間。

國家住都中心有完整三級品管制度,也透過PMIS進行施工進度管理;更導入預鑄工法及系統模板,重複使用建築材料,減少建築廢棄物產生之餘,也藉由系統生產後運到現場組裝的預鑄工法,減少現場人力需求,因應營造人才缺工之情況。運用新式工法與使用循環材料,提高施工品質也兼顧永續經營。

 
國家住都中心興辦「安居好室」社會住宅,採用各式節能家電設備。(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築手冊)
國家住都中心推動社宅興辦,除設計與施工外,也率先響應2050淨零碳排目標,2023年起所有招標的案件已全面要求達到新建住宅能效標示1級來落實政策。室內的家電設備,如:瓦斯熱水器、瓦斯爐台採用能源效率2級,冷氣則採用能源效率1級,儘可能提高節能節電的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