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東區門戶火車頭 「南港之星」最大規模公辦都更案動土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3/11/09

作者陳雅玲

「南港之星」公辦都更案開工今日由台北市長蔣萬安、台鐵局杜微局長及出資人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共同出席。 「南港之星」公辦都更案開工今日由台北市長蔣萬安、台鐵局杜微局長及出資人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共同出席。

台北東區門戶計畫中最大規模公辦都更案「南港之星」,在招商簽約5年後,11月9日終於開工動土,預計2030年完工。這宗公辦都更案將串聯南港轉運站成為台北最大規模轉運核心,總面積7,879.41坪,更新後興建1棟辦公大樓和4棟住宅,將引進會展中心、商辦、商場、住宅等定位為垂直城市。預計開發金額達351億元,這也是負責興建的潤泰集團近年旗下最大的開發投資案。

「南港之星」公辦都更案開工今日由台北市長蔣萬安、台鐵局杜微局長及出資人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等人共同出席。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表示,南港之星不僅是北市目前規模最大的公辦都更案,在完工之後,將讓南港產業聚落形成,帶動整體向上提升發展,未來結合南軟、生技中心、內科以及北土科將形成台灣科技廊道,扮演產業火車頭的角色。

 
南港之星扮東區門戶計畫重要產業火車頭,將結合週邊形成產業聚落。
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南港之星總樓地板面積11.4萬坪,潤泰分回49.94%,約1300多戶住宅,市府、台鐵分回的部分將打造「交通轉運」、「國際會展中心」,這樣複合式空間可進駐二萬人口,人口數不輸偏遠小鎮,放眼鄰近日本、香港,是台北相當少見的垂直城市。此案位於南港鄰近南港車站步行5分鐘以內的距離,扮演都市發展及擴散的關鍵性角色,潤泰新預計投入近300億以上資金,創造約千億的價值。
 
「南港之星」更新後將引進會展中心、商辦、商場、住宅等複合式服務空間。(北市都更處提供)
簡滄圳也表示,該案地下工程因有台鐵、高鐵及捷運隧道穿越,這是工程最困難的地方,因此工程期也拉長至7年,至於開案必須等到發包至8成以上,也就是蓋至一、二年後才能掌控成本訂出銷售時間。

未來,南港之星案建成後,將以立體空橋串連北邊的僑泰興基地、西邊的轉運東站BOT案以及南邊的南港生技聚落,串起東區門戶商業與產業的十字軸帶,開發完善後,為公部門及地主實質創造每年12億的永續收益,轉運站全年服務旅客數達625萬人次,國際會議中心配合展期每年帶動52萬展覽人潮,1287個全方位服務的新住家,為南港增加1.5萬產業及居住的人口,全面提升南港區在國際接軌的形象。


台北市都更處主秘謝明同進一步表示,南港之星完成除了引導南港新興區域進一步發展,也能帶動周邊老舊社區更新改建,而市府接下來也計畫推動南港區公所、圖書館更新,逐一拼湊完成都市更新,為南港地區帶來嶄新面貌。

 
南港之星完成後3D圖示。(圖/潤泰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