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兒福A1基地 未來變身全齡友善社區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2/21

作者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主辦「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未來將朝向發展為全齡友善生態社區。 國家住都中心主辦「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未來將朝向發展為全齡友善生態社區。

國家住都中心主辦的「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日前(18日)完成招商簽約,出資人為台中老字號建商順天建設,對於該案規畫,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表示,兒福A1基地將打造為全齡友善生態社區,屆時,將約有300戶的全齡出租住宅,優先提供給65歲以上長者出租,希望透過這塊基地的示範,建立起台灣高齡社會共融的住宅政策。

「信義兒福公辦都更案」共有6塊基地,以種子基地概念啟動連鎖式公辦都更,繼去年底B1-1基地開工後,A1基地也招商成功,18日由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與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共同完成契約簽署。花敬群表示,兒福基地具有歷史意義,也是台北市珍貴方整的大基地,未來將公辦都更盈餘轉化為社宅推動預算,把公益性帶入城市,更為城市建立新的價值。

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在致詞中也指出,對於高齡化社會來臨,很高興有機會能參與全齡友善生態社區的規劃,對於未來的經營管理表示信心滿滿。

「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基地面積2,677坪,將規畫興建3幢4棟建築物,由國家住都中心分回之1幢2棟建築物為地上18層,地下3層,並規畫約300戶的全齡出租住宅;由市府分回之1棟建築物為地上8層,地下2層,規畫有高齡日照社福設施與社會住宅等公益設施,此外,地上17層,地下4層為都更住宅。預計於113年開工,116年底完工。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該案概念為「全齡友善生態社區」,除建築空間規畫全齡友善,更重要的是體現於軟體服務量能上,不僅提供銀髮友善的日常生活服務,並且有系統化地營運管理,研擬招商機制時,徵求出資人也同步徵求未來國家住都中心分回全齡住宅空間的承租人,力求前端的建築規畫與後期營運管理的需求能相互配合,促使興建與營運無縫接軌。

擔任出資人的順天建設集團具有相關健康醫療、藝術文教與酒店式管理專業,與國家住都中心攜手打造新形態公辦都更。未來,國家住都中心分回的全齡出租住宅,有6成將會提供予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的家庭優先入住。順天建設將接手後續運營,並提供免費健檢服務、文化藝術活動、高齡友善活動等回饋;並結合臺北市政府導入高齡日照中心、住宿型長照中心及區民活動中心等多項公益設施,實踐「住好厝、結好緣、愛健康、攏好命」的規畫構想。

「信義兒福A1公辦都更案」基地面積2,677坪,將規畫興建3幢4棟建築物,並約有300戶的全齡出租住宅。(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