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動土  柯文哲:未來將規範建物節能減碳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6/15

作者陳雅玲

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將興建地下4層、地上15層的住商複合式大樓。(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將興建地下4層、地上15層的住商複合式大樓。(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鄰近台北信義區的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於今(15)日舉行開工動土儀式,現場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住都中心董事長彭振聲及投資人全坤建設總裁李隆廣共同主持。該案將興建地下4層、地上15層之住商複合式大樓,市府將分回1~9樓的店面、辦公室,並設置「屋頂花園、共享陽台」,提供給鄰近上班族及住戶一個開放交流空間,全案預計114年完工。

市長柯文哲在致詞中表示,基於公共利益與改善危險老舊建物的前提,未來會積極推動公辦都更,尤其今年5月正式成立台北市住都中心,財團法人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轉型為行政法人型態後,將擴大都更量能,目前已有18個案子在進行、8個案子已經開工。

柯文哲進一步點出,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將是黃金級綠建築住商大樓,在疫情結束,市府的工作重點也將著重2050淨零碳排,之後建築物將要求節能減碳要達到一定標準。

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位於信義路四段與光復南路口角地,原屬三張犁派出所興建預定地,後因計畫註銷,2017年納入公辦都更標的,由市府主動整合相鄰較難自辦都更之私有土地,以「公私共好」理念合作推動都更,後將機關用地變更恢復為第三種商業區,希望於更新後可延續信義路一帶整體商業發展。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住都中心董事長彭振聲及投資人全坤建設總裁李隆廣共同主持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開工動土典禮。(圖/北市都更處提供)
該案實施者為台北市住都中心,由全坤建設取得投資人資格。目前該案去年已經銷售結案,基地面積316坪,總銷12億元,實價登錄價格每坪成交約在158~162萬之間。

目前台北市住都中心除了信義三興公辦都更案開工動土外,手上在18件個案中有1處已完工(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7處已興建動工(含本案),2案事權計畫已核定,其餘皆在都市更新作業程序階段。台北市府期望藉由公辦都市更新的帶動,期能加速公辦都更案周邊更新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