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收費朝向明確化 公辦都更案號召民間參與整合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09/28

作者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27日舉辦線上「整合達人合作計畫」招標說明會,打算號召民間專業整合團隊加入公辦都更案整合陣容,擴大都更量能。由於首次出現這樣合作模式,關於整合費用計算、整合工作項目等內容,引起參與廠商熱烈提出問題。

此次說明會上,同時公告3處都更基地作為招標,分別為中山區長春段、中正區永昌段、士林區三玉段,主要合作內容分為四部分,由民間整合團隊協助建立清冊及資料建檔的訪調作業、整合規畫、蒐集意願書以及提出建議,作業期間定為9個月,如有需求可以提出展延。

至於整合費用如何計算?分為兩大塊,一是固定金額的「整合作業費用」,這三塊基地依複雜程度分別為150萬至250萬元,依契約及需求書要求期程與規定,分四期請領款項;二是「整合激勵費用」驗收時依整合績效達成級距,計算績效費用,當中的級距主要看同意比例達8成未達9成,另一種是9成以上,每1%再增加費用,但前提必須是取得8成以上同意參與意願書,才達到撥付績效費用的門檻。

為了跳脫過去傳統多是游擊散兵開發整合,此次國家住都中心招商對象以整合團隊為主,同時限定招標廠商資格,一種是建築師事務師、專業技師事務所及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第二種是商業登記公核准項目具都更相關業務;第三種章程成立宗旨與都市更新有關,同時投標廠商必須至少一人具備危老都更推動師資格或地方政府頒發都更教育完訓證明。

國家住都中心表示,透過「整合達人合作計畫」招標成案,未來將可作為整合專業的示範計畫,當中契約條文明訂各案整合作業費用及整合激勵費用之金額及給付條件,使整合相關作業費用更明確,不只考量常被忽略的整合人力成本問題,更讓參與其中的整合人所付出的專業與辛勞得以合理收穫,對產業形成正面影響。

目前國家住都中心今年預計再推出6案招商,包含規劃中的公辦都更案及輔導中的危老協參案件合計超過30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