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揭危老最熱區域  老屋重建後增加2.4萬戶新房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3/12/06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危老重建核准529案,市府近期揭露最熱重建區域。(資料照) 新北危老重建核准529案,市府近期揭露最熱重建區域。(資料照)

危老條例上路迄今快7年,新北市府最新統計全市危老核准案分布區域、最熱的申請獎勵項目,使用分區為住宅區占全部案件的82%,商業區占12%,以住商為主合計超過9成,而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的房屋占了89%,顯見危老申請案近9成皆為耐震能力不足的危險建物,預計在重建後將新增近2萬4千戶。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新北市主要推動都更三箭及多元都更政策,執行至今已核准超過900案,其中危老重建核准529案,其中最熱的危老區域前五名,分別為板橋、三重、新店、中和、永和等,而申請綠建築獎勵有213案占40%;申請智慧建築獎勵為120案占23%,申請無障礙獎勵則為94案占18%。

 
都更處處長林炳勲表示,危老條例的制定目的,本來就是在鼓勵老舊或瀕危的建築物加速重建,提升建物安全性,降低地震等潛在災害風險,從民眾申請容積獎勵的選項中,可以看出市民對耐震安全最為重視;除此之外,退縮建築提供人行空間的獎勵,有助提升基地周邊環境品質、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設計也很受歡迎,可見得新北市民除重視自身建物的安全外,進而拓展至對周遭的環境品質的重視。

林處長也表示,過去危老重建案若想納入鄰近公有地相當不易,並且辦理時程冗長,近日立法院通過危老條例第5條之1修正案,公有財產除三種例外情形,應一律參加危老重建,並排除土地法等公產管理規定,市府也啟動研議相關配套,透過簡化程序及橫向聯繫,讓申請公有地參與危老重建案及重建計畫的審查可以併行,以提升公有財產參與危老重建效率,有意重建民眾,宜能把握危老條例的10年期限,儘快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