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重建上路4年 申請件數逾2000件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5/1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危老條例》上路迄今屆滿4年,以簡單、快速、容獎的方式,鼓勵民眾整合重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國已有20個縣市,受理2,002案重建計畫申請,並核准准1,439件,其中有379件開工,每年申請案量皆為倍數成長。

內政部表示,去年適逢3年內申請時程獎勵10%到期,內政部啟動修法,除了將時程獎勵修正為逐年遞減,並延長至114年5月11日外,也配套修法新增規模獎勵項目,以鼓勵基地整合擴大。


目前重建基地也朝大面積整合,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過往全台危老案件平均重建計畫面積約686平方公尺,去年5月《危老條例》修法後,自同年7月起,平均重建計畫面積已提高至約710平方公尺,顯示危老基地規模已在逐步提升。

按《危老條例》第6條規定,自今日(12日)開始,時程容積獎勵調降為6%,但基地規模達600平方公尺者,申請規模獎勵與時程獎勵合計仍可達最高上限10%,若有重建需求的民眾,可以擴大整合基地規模加速重建。

內政部表示,為了推動危老重建,在《危老條例》106年5月10日公布後,緊接著在3個月內完成訂定施行細則等5項子法,也與地方政府成立「危老重建聯繫會報」,每2至3個月召開1次會議,目前已召開17次會議。

在專業推動人力方面,內政部已輔導18個直轄市、縣(市)成立危老重建輔導團,各地方政府也積極培訓人員加強推廣量能,例如臺北市培訓超過1萬名危老推動師,新北市也運用原有都更家教協助推動危老重建業務,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達成階段性目標,就連花東與離島均有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