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都更與業界強強聯手 12年都更案露矚光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1/04/20

作者陳雅玲

民間自辦更新推動不易,特別是重建資金籌措困難,常使得整合到重建遙遙無期。具有公股行庫背景的臺灣金融都更公司,成立3年來,共計輔導超過600個危老社區,簽約危老重建案11件,今(20)日舉辦3週年慶祝暨合作夥伴簽約典禮,提供創新分案服務模式,首件簽約都更案因獲得資金挹注而大有進展。

臺灣金融都更公司董事長林旺根表示,現在危老都更很夯,雖然有不少案在重建中,都更融資也達一千多億元,成績也不錯,但實際上需要重建的老屋仍然很多。

前內政部營建署署長陳光雄也指出,過去都更案推動的慢,多數是由建商擔任實施者,但地主對建商又存有不信任感,深怕吃虧,以致於整合開發一拖數年之久,如果讓地主自主都更,又卡在資金問題而裹足不前。

林旺根指出,一般都更前期費用約需1千萬至3千萬元,對地主是一大負擔,因此為了協助民間自辦都更,解決重建資金的問題,臺灣金融都更公司服務及業務模式將擴大與外部專業和資金的合作。

臺灣金融都更公司與現代地政聯盟、九鼎都更公司簽約合作,首案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重陽路上的海砂屋,基地約1千坪,由九鼎整合開發,臺灣金融都更提供籌資、財務及營建管理服務,依營造成本抽取服務費作為報酬。

九鼎都更公司董事長林資雄表示,該案歷經12年整合、超過10家建商介入整合,原本卡在資金問題,在臺灣金融都更公司合作後,讓地主更有信心願意重建,目前處於權利變換階段,預計一年後應可以拆屋興建。

此外,現代地政在全國逾500位專業地政士在整合危老都更,也是臺灣金融都更公司的長期合作夥伴,未來將借重現代地政「前期的協調整合」的專業,與臺灣金融都更「後期籌資、營建及履約管理」結合,以擴大推動都更重建的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