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戴雲發|如何加速都更危老重建? 起手式就決定成敗

發布日期2024/02/02

重建過程中選擇合適主導者以及重建方式非常重要。(圖/戴雲發提供) 重建過程中選擇合適主導者以及重建方式非常重要。(圖/戴雲發提供)

都更危老重建與一般單純土地興建不同,從開發整合階段到完工交屋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及精力,因此在重建過程中,負責領導大家選擇最合適方式的主導者或開發整合者就非常重要。


正確的起手式 從二個方式著手
從開始有重建的念頭到興建房屋之前,以下有幾件事住戶們可以先了解、討論。首先,建議住戶們可先確認有意願重建的基地規模及重建意願比例,可進而決定要依危老還是都更條例進行。

第二就是決定由誰來擔任重建的主導者,危老重建的話就是直接選擇由合建、委建或全案管理的方式重建,如果是都市更新重建則是多一個了「政府」公辦都更的選項,但前提是基地須符合公辦都更的相關條件,公有土地達一定比率、或面積規模以上且政府會以整宅、環境窳陋且更新財務不佳地區優先,因此大多案件主要還是以民辦都更的方式進行,民辦都更又可分為建商協議合建、代理實施、自組更新會等方式,合建及代理實施方式重建,建設公司及代理實施者在簽約後會主導案件的進行,協助地主配合申辦各項程序。

若住戶們希望能夠分回更多或是擁有重建主導權時,則會選擇以成立更新會,並委由全案管理公司協助的方式進行。


選擇自組更新會  適任的理事長扮關鍵角色 
成立都市更新會須依《都市更新會設立管理及解散辦法》所定程序設立,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籌組、通知、召開成立大會……其中非常多步驟、細節,建議住戶在前期可先以重建委員會或是籌備會的名義先進行討論或選商,請專業團隊協助社區正確的進行,避免發生程序不符法規或花錢做了不必要的程序。

在自主都更中,理事長及理事會作為更新會的領導者,決策將會影響整個都更案的進行,在實際執行的經驗中,看過很多案件因理事長個人私心或各種因素一意孤行、堅持自身看法,導致社區內紛爭、出現不同派系、多頭進行,多方想法不一致,可能會使同意比例不達都更送件門檻、造成都更進度延宕,更糟的情況是新上任的理事長又推翻前任之決策,導致前任好幾年的努力全都付之一炬、如同從零開始,來來回回的時間都會讓都更流程加倍漫長、更造成住戶們對都更的熱忱削減,甚至解散更新會。

這樣的結果造成住戶要繼續住在不安全的房屋中,距離都更成功的日子又更加無法確定,因此選出合適的理事會成員及理事長非常重要,建議由有熱忱服務住戶或是有相關專業能力的所有權人擔任;尤其建議理事長不應有私心、個人主觀偏見,應了解案件的進行流程及程序,整合大家意見、尊重專業,依照更新會會員大會之決策執行,朝著都更成功的目標努力。


危險老屋重建與天災賽跑  破除迷思才能順利重建
另外要向想重建住戶再次宣導,不是所有老舊建物重建都能分配回室內面積一坪換一坪、再加上一個車位,住戶之房屋建築本身條件,如土地使用分區容積率、土地持分面積、原有建物面積、本身建物區域房價行情、重建成本、重建基地面積大小、重建之容積獎勵、以何種方式進行重建等眾多因素,都會影響是否能重建成功,「室內面積一坪換一坪,再加上一個車位」這個迷思一定要改變,要能夠順利重建享有安全舒適的新建物才是上策,不要等到重大災害來臨,再來後悔一切都來不及。

近期鄰近國家中國、日本都相繼發生大規模地震,造成一定程度的傷亡及損失,而處於地震帶的台灣必定也會面臨下次大規模地震的發生,都更危老重建從開發整合到能夠搬進新房屋至少都須5~8年甚至10年以上,住在危險老屋的住戶們就如同在和大地震賽跑,大家都應共同來關心、積極參與,交由專業團隊協助申辦各項流程,可確保方向正確且程序皆符合法定規範,加速都更危老重建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