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都更危老重建 哪5類危險建築最急需老屋健檢?

發布日期2021/03/25

土壤液化嚴重地區的建築,經較大地震震棟後,將產生連續性變形狀態,應盡快進行房屋健檢及改建。 土壤液化嚴重地區的建築,經較大地震震棟後,將產生連續性變形狀態,應盡快進行房屋健檢及改建。
九二一大地震及花蓮、台南206大地震造成多棟大樓倒塌,老舊建築安全議題各界高度關注,地震災害的發生時常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加上房屋隨著屋齡增加造成強度老化或耐震設計法規的更新等因素,部分早期興建的房子可能潛在耐震能力不足,儘管安然挺過許多地震,但當大地震來襲時,房屋安全依舊令人擔憂。

老舊住宅更新與國人居住安全和品質關係最密切,以結構安全來看,到底有哪些建築最迫切需要被好好檢視?政府應優先協助處理哪些居住安全有明顯危機的建物?


最急需房屋健檢的5大類危險建築
1.    土壤液化嚴重地區建築:地表下20公尺內之土壤,土層為砂土且水位甚高時,在受到較大地震震動後,引起土壤中孔隙水壓力增高,使有效應力喪失,而產生連續性之變形的狀態。簡言之,「砂質土壤」結合「高地下水位」遇到一定強度的地震搖晃,使砂質土壤失去承載建築物重量的力量,即造成建築物下陷或傾斜。
基本上,一棟新建建築地下室開挖超過20公尺就可避開建築液化問題;如於輕、中度液化地區,若把連續壁加深設計施作,可圍束住基礎下方之砂土,也可以達到改善土壤液化問題之效果;若改善效果仍不足時,在較嚴重之土壤液化區域,除了加深連續壁設計施作之外,亦可在基礎下方施作土壤改良或基樁,以確保建物安全。
不過,若是位處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內,並且是921前建築未考慮土壤液化設計之成屋,應針對地基及建築物做全面健檢,評估房子的安全性,房屋建檢結果有3種:(1)安全無虞,即可不用擔心;(2)需結構補強,可請結構技師會勘採取補救措施;(3)安全有問題,則可採取危老方案或防災型都更拆除重建。

2.    海砂屋建築:海砂屋的形成即建築物鋼筋表面的混凝土品質因中性化或氯離子侵入,其中氯離子含量過高易導致鋼筋生鏽,當鋼筋腐蝕生成物的體積比鋼筋體積大至數倍時,會對混凝土產生張力,造成擠壓;累積到某一個程度時,混凝土表面會產生裂縫。而裂縫將導致愈多鋼筋生鏽使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進而影響建物結構,嚴重者房子會有崩塌的危險。使用摻入海邊未經處理乾淨的海砂,其海砂之氯離子含量不符規範,是造成「海砂屋」現象的因素。

3.    順向坡地區建築:順向坡只要水土保持不良,若有大雨沖刷,就易順著坡地地形向下滑落,形成土石流。除了要注意本身建築之結構安全外,更應察看基地四週的擋土牆、路面是否龜裂傾斜,這些周遭環境的問題,都有可能直接影響房屋安全不能只就工址內地質鑽探資料考慮做設計,亦須考慮水土保持計畫,擴大範圍作整體考量。


4.    921、331或206地震損害較嚴重的建築:當大地震過後,我們都應該檢視一次自己的住家安全,觀察柱、樑、牆是否有特別的裂縫,若是附近的建築物地震過後,大多結構安全沒有問題,而且牆四周也少有裂縫產生,但是只有你們的社區到處都是裂縫,甚至柱、樑或剪力牆也已經有發現裂縫,就代表你們的社區整體品質及抗震安全可能比別人的社區來的更低、更須注意其結構的安全性,這時建議找結構專業技師來做進一步的專業評估,而且或許可以開始往危老都更拆除重建的議題來評估,方能更加確保建築安全及保障居住安全。

台南維冠大樓、花蓮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都是921大地震時,被評定結構安全無立即危險,但應注意的「黃單」建築。基本上,「黃單」建築建議應立即採取危老都更措施,不要等下一次更大、更近的大地震發生時才後悔莫及,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

5.    921地震前設計興建之平面配置設計較為不佳的建築:規則性建築的平面形狀可為方形、矩形或圓形。一棟方形或矩形的建築若僅具有輕微的凸角時,仍可視為大致規則的建築結構系統,但若凸角的尺寸過長、過大時,則應視為建築結構平面不規則。這類建築當遇到地震時,建築會改變房屋各個柱子所受的側力分布,導致房屋扭轉在轉角處形成集中應力造成破壞,因此我們將這類建築歸類為結構平面不規則的較危險建築。

結構平面不規則不代表一定不安全,只是相較規則建築來得更容易在地震晃動中受到破壞。以國內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之規定,當一棟建築物的平面過於不規則時,其結構安全性能較低,相對結構危險度則較高。



房屋重建應該注意結構規畫和施工品質
對民眾而言,汰換老屋最大意義在於基本的居住安全獲得保障,尤其國內危險老舊房屋比例不斷在攀升,如又加上以上最急需房屋健檢的5大類危險建築,嚴重不僅攸關居住者的生命安全,不可預期的強大天災更可能一夕之間造成危害。對於這些存有高度安全疑慮的老屋,更應積極支持政府推動的都更危老政策,拆除重建換一間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

戴雲發提醒,推行危老都更改建並非只是拆除老舊房屋重建而已,更應注重新建築的結構規畫設計及施工品質2大要點,建築安全應該是每棟建築的「基本安全標準配備」,而不是「選配」,才能有效、實質地符合都更危老之重建目的,再加上好建築該具備的元素,讓自己及家人換一棟安全、耐久又耐震的好宅,更不用時時刻刻擔心面對地震災害帶來的恐慌。

戴雲發簡介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多觀察山坡地周圍道路、擋土牆是否有龜裂,或是有無土石崩落情形,可預先避免山坡地建物安全疑慮。
 
L型建築物角隅處之樓板易因應力集中而龜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