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耐震不足之危險建物可危老與都更二選一 且縣市政府可加速代拆

發布日期2022/02/09

都市更新條例自87年公布以後,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統計,89年起即有以該條例為適用條例的建案送交主管機關核准,到110年12月累計為止,全臺灣都市更新案件數總核定件數已累積至971件;但自87年公布都市更新條例以後,建築物也歷經了88年921車籠埔斷層大地震、105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之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傾斜倒塌、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等因強震造成建築物倒塌造成傷亡慘重之重大事件。

但因為都更規定更新面積規模較大,審查程序相對冗長,且早期都更法規較不完整,若遇到不同意戶更是難以推動,使得都更案件實際完成數量相對不多,故政府後來又提出了《危老條例》,只要符合建築法規,沒有最小建築面積的限制,僅需全體所有權人 100 % 同意,即可進入審查程序,程序簡便且時程較短,加上危老條例實施(106 年)起 3 年內提出申請的案件, 政府會多提供 10% 的時程獎勵,滿3年後為鼓勵住戶參與重建,又增列時程加規模之獎勵,統計至110年11月30日,共4年多的時間,各縣市政府合計受理的重建計畫已達2,397件,核准的計畫案也有1,882件,危老案件核准效率大大超越都更案件。

依據內政部發布之新聞稿,為了提升國人居住安全,內政部於110年11月4日依據今年修正公布的「都市更新條例」第65條,授權訂定統一的危險建築耐震能力認定方式及基準,明定採取與危老條例中規定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相同的評估方式,以耐震初步評估或詳細評估方式辦理,明定都更範圍內,採用建築物的實際耐震能力與現行耐震能力規範的比值小於0.35作為客觀認定基準,當評估結果小於0.35時,即表示既有建築物的耐震能力約僅達現行耐震規範1/3,當發生6級以上強烈地震時,建物有傾倒疑慮危害公安疑慮,可作為核予原建築容積1.3倍獎勵的依據,同時有助地方政府判定危險建築,加速執行代為拆除程序,加速都市危險建築更新。

老舊房屋結構耐震能力不足、海砂屋、震損等問題都攸關居住者的生命安全,可積極參與都更危老重建,讓居住安全更有保障。(圖由中力都市更新提供)
內政部通過此辦法,方便民眾依建築物耐震評估結果及整合情形,選擇適宜重建途徑。重點還是在基地面積大小,基地面積如果過小的話,地主可以選擇危老重建,只是都市景觀會變得較為零碎,如果基地規模夠大符合都更規定,還是會建議以區塊為單位,且能爭取較高獎勵容積、改善市容並增進停車效益。危老讓地主不受面積限制,可以增加改建意願,而都市更新不只是從單一建築著手,而是要從地區整段做起,為了改善居住環境、強化建築,危老都更勢在必行。無論地主選擇危老或者是都更進行改建,由於所牽涉之法規與相關事務繁多,還是要慎選合適廠商,才不會花了許多時間精力進行改建,卻因為不良廠商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