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得獎名單》評審團特別獎 水源四、五期整宅自主都更案

政策法規

發布日期2023/04/0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水源四五期整宅都更案獲頒評審團特別獎,幕後推手碰姨上台領獎(圖右,資料照) 水源四五期整宅都更案獲頒評審團特別獎,幕後推手碰姨上台領獎(圖右,資料照)
★評審團特別獎★
    水源路四、五期整宅(首都帝景)    

●「水源路四、五期整宅」更新案,為台北市政府為安置公共工程拆遷戶而興建的整建住宅,其屋齡都已超過50年。更新前,每戶不足10坪的居住環境,生活空間狹小窳陋,更有漏水、治安、牆壁損毀及消防安全等嚴重問題。

●該案整合重建為全台首件由住戶發起的自主都更案。由社區住戶自己籌組更新會、擔任理監事,由於住戶人數眾多、產權複雜,面臨不同住戶不同背景、房屋產權、經濟條件等種種狀況,從說服整合、融資重建、財務規畫、遴選廠商等等,皆一一突破關卡解決問題。

●由於住戶採行自主更新方式,不假建商之手參與分配,原更新前每戶坪數8至10坪,更新後分回室內約20至30坪,並有電梯車位,不僅改善社區整體環境品質,坪數分回比原先的空間大,居住空間舒適度提升,也讓居住社區長者順利搬回原住所,樹立起自主都更案成功典範。

 
水源四五期整宅屋齡達50年,每戶坪數狹小約8至10坪,亟需重建。(圖/東亞建經提供)
社區住戶成立自主更新會,辦理會員大會。(圖/東亞建經提供)
水源四五期整宅,當時房屋拆除重建一隅。(圖/東亞建經提供)
水源四五期整宅歷時12年整合,於2015年舉辦動土典禮。(圖/東亞建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