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得獎名單》評審團特別獎 維冠金龍自主都更案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3/03/2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挺過震災重建成功的維冠金龍大樓,獲頒評審團特別獎。(右一為長興不動產顧問執行長周佳音) 挺過震災重建成功的維冠金龍大樓,獲頒評審團特別獎。(右一為長興不動產顧問執行長周佳音)
★評審團特別獎★
    維冠金龍大樓(出雲居)    
  
●2016年2月6日台南美濃大地震,重創台南,造成台南區永康區及東智市場倒塌,其中位於永大路二段與國光五街交叉口的維冠大樓,是台灣史上單一建築物倒塌造成傷亡最多的社區。

社區經長榮大學土地與環境發展研究中心專業協助輔導都市更新重建,但面臨部分住戶不願參與重建。由市府採取採雙軌制,協助不願重建者價購產權,使其順利離開重啟生活;有意重建者協助依都市更新方式重建。

●重建所需經費,包括建築規畫費用、營建融資等項目,由於參與重建住戶約僅剩三分之一,資金籌措具困難性,經市府同意採善款補助規畫費用,重建周轉金由社區集體融資,才得以讓重建進度順利進行。

●維冠大樓重建後,興建為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住商大樓,共計48戶,案名為「出雲居」,具有「出運」的諧音,讓浴火重生的出雲居的住戶,挺過災難搬回新家。


 

台南維冠金龍大樓未倒塌的街況。(攝自google map)
震災後倒塌的空拍圖。(圖/長興不動產顧問公司提供)
維冠金龍大樓舉辦都更公聽會。(圖/長興不動產顧問公司提供)
拆除後整地完成現況。(/長興不動產顧問公司提供)
地下室拆除開工動土典禮。(/長興不動產顧問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