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黃金圓環併上最後一角 明園大廈海砂屋核定都更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2/07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內湖俗稱有「黃金圓環」建物之一的明園大廈,16年前被鑑定為海砂屋,由於鄰近港墘捷運站僅150公尺,但重建之路走得並不順利,整合過程歷經變更實施者、更新範圍及建築設計變更等程序。不過,近期終於捎來好消息,北市府6日公告核定實施該都更案。未來明園大廈將重建為地下4層、地上30層的建築物,從外觀剝落老舊建物變身新建物,行情可望追上比鄰的「長虹虹觀」「基泰碧湖」。

走了16年都更整合,海砂屋明園大廈6日市府公告核定實施辦理都更,將興建地上30層高的建物。(圖/台北市都更處提供)
明園大廈社區更新重建前為10層鋼筋混凝土建物,面積達3,067平方公尺,周邊有學校、公園及圖書館等公共設施,生活機能相當便利,但於2006年被鑑定為海砂屋,2010年台北市公告列管停用並拆除,期間由禾琚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實施者,但後續實施者承辦意願低,期間更新會自提變更實施者及更新單元範圍擴大,當時,仍有80餘人未同意重建。

北市都更處表示,該案2018年變更實施者,由士林開發擔任實施者,並取得超過80%以上的同意門檻,市府在考量有迫切更新需求,因而採「專案快軌」加速推動都更程序。在這審議過程中,少數住戶對於都更共同負擔、產權分配尚存疑慮與擔憂,市府強調,為了兼顧各權利人權益及公共安全,以最嚴謹的態度進行審查。

後續,明園大廈將進入重建階段,建造地下4層、地上30層建築量體,更新後之建物將取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四周留設6公尺以上人行道,並有大面積景觀植栽及照明,創造近1,000平方公尺舒適人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