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屋住戶急都更 社區一週內收齊9成簽約款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1/14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蘆洲區的長安街素有「海砂屋一條街」之稱,近年新北住都中心介入輔導重建,取得當地住戶認同與信任,除了去年簽約193巷案件,近期又再輔導成功一案,正式進行簽約。該案位於長安街46巷,計有60戶住戶,短短一週內就收足簽約款,並委託新北住都中心協助籌組更新會,取得實施者資格,正式跨出重建第一步。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左)與社區住戶代表徐青展簽約協助海砂屋重建。(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汪禮國表示,今年初,新北住都中心進場輔導該案,經過規劃師多次奔走凝聚社區共識,僅不到半年時間就取得8成住戶同意委託的意向書,在社區確定為海砂屋後,更加堅定住戶們啟動重建的決心,短短一週內主動收齊了9成簽約款。

汪禮國進一步指出,住都中心自去年起進駐有「海砂屋一條街」之稱的長安街,持續協助有居住安全疑慮的社區,第一處簽約的193巷案,正進行估價、建築規劃等報核前作業,另依新北市府今年9月推出的「防災2.0專案」,屬海砂屋且同意比例達9成,可透過都市計劃變更程序增加50%容積獎勵,這大大激勵住戶信心,有助於後續整合。

協助海砂屋重建,目前也是住都中心推動業務之一。據統計,目前新北市工務局已清查列管的有55處海砂屋社區,其中有10案是過往都更推動辦公室及住都中心未曾介入,且無實施者進場,另有3案雖曾輔導過但無後續進展,這些將列為中心優先協助對象。

目前住都中心可接受委託協助住戶自力更新,從前期的更新會籌組到都更事業執行,並結合業界各專業團隊,以及銀行融資、行政機關的溝通協調,到最後的都更成果備查,提供一條龍的專案管理服務,希望盡早讓海砂屋住戶安穩入住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