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整合達人」參與公辦都更  這三家脫穎而出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1/04

作者陳雅玲

國家住都中心號召民間力量加入公辦都更案整合,率先開辦「整合達人合作計畫」公告招標,近日評選結果出爐。由東聯管理顧問、悅盛建設、久法建築師事務所分別取得A案中山區長春段、B案中正區永昌段以及C案士林區三玉段標案。這次投標業界高度關注,關係到參與都更案整合費用的計算,業界甚至傳出這樣整合費用太低的聲音,但投標廠商計有13家,超乎大家的預期。

「整合達人合作計畫」自8月公開閱覽,選定3處都更基地招標,國家住都中心表示,這次計有13家廠商投標,各分案皆有4家以上優質廠商進入最終綜合評選,其中B案中正區永昌段更有高達7家廠商共同競爭,標案是採最有利標評選,以篩選具有都市更新實務經驗的整合達人齊力協作,加速整合效率以及增加公辦都更量能。

「整合達人合作計畫」是國家住都中心延攬民間整合團隊加入公辦都更案整合的實驗計畫,除了借助民間經驗,提出適切整合策略及實務規劃建議,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該計畫建立起整合費用的計算機制,分別採固定金額的「整合作業費用」,以及依整合績效達成級距計算的「整合激勵費用」。

國家住都中心綜合業務部副主任林賢表示,從這次招標情形來看,整人合作計畫實驗的成功機率很高,如果整合費用機制建立起來,未來可以擴大應用在整合公私產權夾雜的公辦都更案,甚至作為建設公司與整合團隊合作的參考。

對於業界反映一件整合案,費用才只有500、600萬元費用太低,賢認為,過去傳統的開發整合是「3年不開張,開張吃3年」,所以整合費用要收很高,但現在中心做法是視每個整合案都能成功,將費用平均攤提,而整合費是列入共同負擔的行政費用,讓整合費用明確化,也普遍讓大家能夠接受。

國家住都中心進一步說明,「整合達人合作計畫」首度嘗試與民間專業整合團隊建立嶄新合作管道,未來將以本次試辦計畫執行成效持續滾動調整,預計將於11月中與得標廠商完成簽約,12月啟動現地訪調與整合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