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高峰論壇登場  業界凝聚推動開發整合業入法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0/31

作者陳雅玲

都市更新高峰論壇主談都更審議效率的提升、不動產證券化、都更整合機制的建立實務等主題。 都市更新高峰論壇主談都更審議效率的提升、不動產證券化、都更整合機制的建立實務等主題。
自從危老條例的上路後,加速了老舊房屋重建的腳步,據統計5年來參與危老戶數達7,891 戶,但仍然不及全台400多萬戶老屋,對於如何再加快都更的速度,是目前業界聚焦的重點。29日,一場由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舉辦的「都市更新高峰論壇」,將主題鎖定都更審議效率的提升,業界更提出「都更危老整合業管理條例」草案敦促健全開發整合制度,提升民眾對整合業者信任以加速都更。

今年邁入第九屆的「都市更新高峰論壇」,連年邀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臨泣現場,主講者則包括請到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組簡任技正林佑璘、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副主任林啟賢、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分別以都更審議效率的提升、加速都市更新關鍵之鑰-證券化、都更整合機制的建立與展望、都更整建維護的老舊建築物增設昇降機實務為題。

花敬群開場致詞表示,近年看到都更危老有些成績,從以前推不太動平均一年只有40案,到現在都更平均一年80案、危老平均一年700多案,數量大幅增加是有賴地方政府積極作為。不過,從政策迫切性來看,二年前推動高樓層危險大樓和海砂屋是首要推動重建,因為從高雄美濃地震、九二一地震經驗來看,這些房子危險性最高,花敬群強調,這是政府要自己動手處理,但目前看來地方政府準備還沒到位。

花敬群進一步表示,都更危老的推動,不會只是現在看到的樣貌。接續下來,推動都更危老的整合人員如何提升專業和社會信任感,將是未來著重的重點,以及觀察都更申請不及於危老,背後關係地方審議速度如何加快,再者都更要邁向專業化和國際化,不動產證券化是要發展趨勢。

中華都更總會理事長江宏志則表示,都市更新是讓土地更完善、更美好,有助於提升居住安全,對房地產價值也有所提升,社會大眾應是要更加重視都更危老。雖然近年都更危老的法規有所改革,但腳步不能停下來,以現今進度就算一百年也無法改善,對現處於地震頻繁的台灣要未雨綢繆。
 
至於業界關心都更開發整合的專業認證與費用納入共同負擔等問題,中華都更總會也已研擬民間版「都更危老整合業管理條例草案」,由林資雄在會中提出,已取得16位立委連署,並提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議。草案主要參考《不動產經紀管理條例》、《租貸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建立起制度以整合全台3萬名都更危老推動師,建立人必歸業、業必歸會制度,讓收費標準、制度更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