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最大海砂屋同意達9成 正式送進都更審議程序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0/31

作者陳雅玲

新莊區名人天廈社區現況。(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新莊區名人天廈社區現況。(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位於新莊體育場正對面、堪稱新北最大海砂屋案「新莊名人天廈社區」,歷經10餘年整合,今年重啟變更實施者,數個月整合下來,日前辦理公開展覽,正式進入都更審議程式,讓矗立10餘年的海砂屋終於露出重建矚光。

「新莊名人天廈社區」基地面積約達3000坪,建物現況是4棟8至10層樓住宅大樓,住戶多達472戶,新北都更處表示,社區內部自十多年前開始討論重建議題,但前期在意見整合上困難重重,一般來說,整合上民眾常碰到兩大痛點:就是不清楚法規、不信任進場整合者,因而當時該社區也是「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輔導的社區之一。

擔任實施者的君泰建設總經理王玉鳳表示,該社區早在2007年曾經手整合,後因住戶普遍共識度不高,便放棄退場,接由另一個實施者進場,但最終仍是無以為繼,直至去年11月君泰建設才確定承接,今年1月底對住戶召開說明會,變動事業計畫與實施者,8月中旬左右正式向市府提出都更程序申請。

「新莊名人天廈社區」能夠啟動更新程序,主要是由市府以迅行劃定為都更範圍,讓社區可以先以降低同意比例門檻取得重建共識,並提供容積獎勵誘因,同時市府推動中心也主動召開法令說明會,並參與社區重建討論,在與實施者共同努力之下,該案以高達九成同意比例送件。

王玉鳳進一步表示,該案正對新莊最核心66000坪運動公園旁,建築規畫結合高規建築團隊獲住戶青睞,未來更新後將規畫興建一座地下6層、地上35層,拔高近120米的超高新地標。如果順利的話,預估2年內取得建照,預計施工期6~8年完工。

新北市表示,該案將於2022年10月28日起30日辦理公開展覽、2022年11月11日舉行公聽會蒐集意見,後續將加速都更審議程序,協助民眾早日住回安全舒適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