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10餘年海砂屋重建 新北防災都更又一案開工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2/10/2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上的海砂屋,在歷經921地震後,被匡列為具有高度危險性的震損紅單案件,經過十餘年整合,終於日前(22日)開工動土。該案能夠順利重建,新北市都更處表示,透過免費海砂屋鑑定、併同申請防災都更1.0,順利取得50%容積獎勵,預計更新後將興建地上13樓、地下一層的住宅大樓。

新北泰山區明志路上的海砂屋,更新前居住安全堪憂,可見鋼筋水泥裸露。(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都更處表示,該案更新前為3棟5樓加強磚造建物,戶數為15戶,歷經921地震後已不堪入住,是具高度危險的震損紅單個案,由於透過各方協助與溝通,最終以免費海砂屋鑑定、防災都更方案的50%容積獎勵作為辦理誘因,大幅提升住戶辦理意願。

目前,新北市防災都更1.0方案,已經拆除14案危險建物,其中6案已申報開工,該方案將於112年3月22日申請截止,不過今年9月1日緊接再公布上路「防災都更2.0」,首創搭配都市更新程序,放寬適用建物類型,並降低同意比率適用門檻,只要屬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並整合至9成或未同意戶僅存1戶的都更案件,皆給予1.5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以加速危險建物重建,讓民眾早日脫離危險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