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想都更? 有了這觀念很容易碰到「卡關」

危老重建

發布日期2022/09/1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民眾如有都更的疑難雜症,可以透過新北住都中心官網、臉書粉專或電洽諮詢。(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民眾如有都更的疑難雜症,可以透過新北住都中心官網、臉書粉專或電洽諮詢。(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都市更新過程大致可分為確認重建範圍、申請鑑定評估、整合住戶意願、確認重建方式、確認開發主體等「五部曲」,每一階段事涉專業,有意參與都更的民眾尋找專業協助的管道相當多元,其中有公部門色彩的新北住都中心就可協助或輔導社區。

為了推廣都更知識,新北住都中心迄今在線上及實體都更說明會,己累計舉辦逾250場、觸及近4萬人次,新北住都中心副執行長錢奕綱指出,推動都更整合前,民眾首先要破除「一坪換一坪」及「最後同意可以分更多」的迷思,不是任何區域都可一坪換一坪,需要很多方面的條件配合達到最佳的狀態才有機會,例如容積率、容積獎勵、更新單元面積、建築成本、房價等因素都會有所影響。另外,常有地主想當最後簽約的那位,往往卡住全案推動,導致都更整合牛步。

錢奕綱提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常常聽到地主說,「我要的不多,只要一間一樣大的新屋及車位」,卻不願出錢。生活中舊車換新車要補差額,同樣地,老屋換新屋當然也不能不出任何費用,都市更新最重要的關鍵是「互信」,民眾與實施者必須互相信任,若地主都期待不用出錢就以老屋換新房,相對地建商也想要多賺一點,大家有不同考量,彼此若沒有共識,要整合談何容易,如果雙方能各退一步,都更才會圓滿達成。

第四屆「危老都更博覽會」這週未9/17至9/18在台北圓山花博爭豔館熱鬧開展,新北住都中心也受邀參展,現場攤位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現場除宣導都更資訊、主題講座外,還有打卡禮、Q&A互動、尋寶遊戲等贈禮好康活動,民眾也到現場蒐集都更危老重建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