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未來重建專家!致理開設都更學程  號召重量級產官學者聯手開課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3/15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國內都更危老重建需求熱切,培育相關領域的都更人才成了當務之急。(資料照) 國內都更危老重建需求熱切,培育相關領域的都更人才成了當務之急。(資料照)
近年國內都更危老重建大熱,涵蓋相關的專業領域人才出現缺口,內政部鼓勵大專院校規畫設立都市更新相關專業學程,如何從學界培育都更專業人才成了當務之急。致理科技大學繼之前將都更課程列為通識課程,今年度在職專班特別增設都更選修課程,邀集產官學界聯手授課,堪稱是重量級教師,希望向下紮根培育更多的都更青年人才。

致理科技大學此次開設學程,教師名單是一大亮點,師資陣容包括內政部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委員王進祥、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邱敬斌、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黃建銘、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專任教授王維元、宏大資產評估顧問董事長卓煇華等人。

從名單可見,中央與地方政府副首長、局處長,業界實務經驗豐富的專業能手,以及各專業領域的學者,主要選修課程包括都市更新理論與法規、都市更新財務與融資實務、都市更新開發實務等。

致理科技大學副校長黃博怡表示,都市更新是現今聯合國倡導永續發展的一環,台灣要面對城市因應極端氣候條件所能承受的韌性,一座永續城市是必須兼具包容建設、安全以及抵禦災害能力,因此都市更新可謂是社會公民運動,不論是間接或直接對大眾都是好事。

目前國內30歲房子超過7成,房子老化速度比人還要快,都市更新是必然的趨勢,不過國內的都更教育明顯相對不足,存在資訊落差造成都更前進的阻力,黃博怡認為,透過教育向下紮根,無形中內化為公民意識,能加快都市更新的推進,這也是學界要擔起的教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