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重建後建案採用此款工法 對於不動產估值與效益有正向發展

發布日期2022/09/21

近年來,隨著都更危老發展越來越成熟,因政府推動及各種獎勵之下,全民都在談論都更及危老,期望自家不安全的老舊房屋能夠更新重建。由於國內目前物價持續上升、缺工、缺料的問題更導致營造成本大漲,不動產開發市場預期短期內仍將受到疫情影響,物價通膨、國際人力短缺以及營建物價大幅波動之挑戰,導致營建成本高低不下;然政府對於老舊建物鼓勵改建之龐大需求前提下,開發商必須改弦易轍,拋棄舊有「成本導向」之營建思維,重新檢視下一波之建築趨勢,逐步走向自動化、工業化、系統化生產的路。

「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一體式箍筋綁紮,施工品質控制精準,牆鋼筋轉角完全封閉圍束,與傳統牆相比抗震韌性提升33%,有效提升建築物防裂防漏水性能。
倘從不動產市場開發商之經營角度而言,除了部分受到基地特性(如潛勢區、斷層帶附近及施工期考量等)而必須施作特殊工法外,其餘大多數特殊工法相對被視為一項工具,因開發商真正所在意的是效益多寡,而效益通常所指的是成本與收益。

調查結果,以潤泰之「預鑄工法」抑或「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之特殊工法來說,相較於一般建物造價水準,平均每坪約需多付出30,000元(預鑄工法)或6000元(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不等之費用,約莫增加15%及30%不等之成本,增加幅度有限,因此如何將多支出的費用能夠回收甚至創造加值便是開發商所在意的面向。

目前市場上對於該類之研究數據或統計資料仍付之闕如,但能透過一些個案的蒐集及整理一窺其究竟(如下表);調查結果顯示,有採用特殊工法之建案,無論是新成屋抑或預售屋,個案成交價格多可達到區域房價之中上區間;另外部分個案施作如耐震系統工法具備提升建物結構安全及耐抗震能力強化之優點外,也附帶延長漏水保固之承諾,皆有效地促使業者在銷售之際,不僅無須擔心成本不易回收之風險外,似乎更能將營建核心回歸建物安全之本質,並於銷售之際同時提高知名度與信譽。
資料來源:本文整理
「社團法人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莊濰銓針對建築產業之世界發展趨勢議題,研究發現建築安全履歷「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不但可以改善原本老舊建築物對於地震所帶來的居住安全疑慮,對於世界所重視的低碳永續概念亦有正向幫助,且在台灣已推行17年,目前已有三百多件建案採用,相信「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將是未來建築產業須面臨的重大轉型方向。

另一方面,對於大多數的地主而言,無論是潤泰之「預鑄工法」抑或「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此類之特殊工法,恐多停留在對於專有名詞之認識而言,實不足矣,「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之優勢在於針對建築物會裂、漏水及難施工、地震來襲容易造成倒塌的每一個地方,都用一根一體成形的鋼筋從設計端、加工製造圖端、工廠加工端生產成組件化的配件,工人只需在工地做最簡單的組裝即可,這樣不但施工更快速、品質更穩定、耐震韌性再提升,更能解決傳統施工品質不易控管的問題,確保建造的房屋更安全穩固,所具備之抗震、耐震、防漏優點,能帶給居住使用者的建築安全、安心及安適感,才應該是地主最重視的角度。

由上述可知,特殊工法之成本增加有限,但能夠顧及前端施工品質,中端建物完成後之品質保證,以及後段使用者的居住舒適,讓建物可以達到施工安全、品質安全、居住安全之三安一體前提下,開發商及消費者皆應正確認識特殊工法對不動產實質上之影響。

另外,現在越來越多地主希望採取「委建」、或是「全案管理」、「自主更新」的模式進行重建,然不論採取何種方式重建,目的在於改善原屋耐震力不足的缺失,重視建築物的結構規劃設計及重建過程的施工品質,才能讓重建後的房屋達到真正的耐震安全。莊濰銓理事長表示,有好的建築安全履歷「Alfa Safe鋼筋系統化工法」能有效帶動鋼筋施工品質提升、降低施工現場所需要的人力,同時降低勞動成本,並更容易達到建造耐震安全的建築,新蓋建築或都更危老重建的建築都應相繼採用,實質提升民眾的居住安全,對整體建築產業創造良好發展。

 

戴雲發Profile

Alfa Safe建築系統 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 創會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 理事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 召集人
「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