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 近20餘年來提倡建築安全,投入耐震系統工法研發,榮獲經濟部頒定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獎,致力於推展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打造可以傳承百年的傳家厝。 過去擔任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以及「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委員會 施工品質類評審委員。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http://www.dyf.com.tw/city.php

戴雲發︱都更危老重建 建築外觀材料如何選擇?

發布日期2024/03/01

石材造型吊掛方式必須經過專業技師的分析確認,同時講究連扣件必須為不銹鋼材質。(圖/戴雲發提供) 石材造型吊掛方式必須經過專業技師的分析確認,同時講究連扣件必須為不銹鋼材質。(圖/戴雲發提供)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品質提高,許多人開始注重建築物外牆材料的功能與外觀,選擇合適的材料,除了可以為建築外觀帶來獨特的風格與氛圍,同時也能提升建築的耐久性和環保性能,因此,都更危老重建的建案在進行到建築外牆材料選擇討論時,建議可以針對不同外牆飾材的特性做選擇,並在施工過程徹底落實品質管控,若能輔以外牆防污設計,例如適當設計頂部斜度利於表面髒汙排除、設計滴水板於非視覺注意處讓雨水滑落等,則可長久維持建築外觀該有的質感與美觀。「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與大家分享目前常見的建築外觀材料及施工注意重點。

一、    外牆材料-磁磚
近年來外牆磁磚掉落砸傷行人的屢屢發生,民眾的警覺性亦相對提高,在外盡量行走在騎樓內,以免被天外飛來的磁磚砸傷。影響建築外牆飾材掉落的原因非常多,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的,一般來說,大略可分為:「自然因素」跟「人為因素」兩類。就自然因素而言,台灣位處於地震帶與颱風帶,時常會有自然的外力對建築物造成損害,例如地震、颱風、日照及日夜溫差過大造成的熱脹冷縮等,這些自然環境的變化,就會增加外牆飾材掉落的風險。

 
而以人為因素來說,最重要的施工工法與施工程序是否正確、施工品質是否嚴謹,往往都會影響外牆飾材的構造性。例如以磁磚來說:磁磚與黏合劑之間的界面、黏合劑與粉刷層之間的界面、粉刷層與混凝土結構體之間的界面、混凝土結構體本身,這四個連接的界面,只要其中一個在施工程序或品質尚未能達到一定的標準與確實施工,就很容易造成外牆飾材的鬆動或剝落。例如:如果混凝土加水、偷工減料、未確實搗實,就容易造成磁磚連同混凝土塊同時掉落,那麼其後果就不堪設想,這些都與營造施工品質有關。

二、    外牆材料-石材
  外牆石材掉落砸傷的事件亦常發生,且在颱風過後,石材廠商常會接到緊急維修通知,進行破損修補、更換石材的要求,以避免破碎石材掉落發生傷害及影響大樓的美觀與安全觀感。因此,石材的吊掛施工必須非常嚴謹,除了詳細的施工圖規劃作業外,外觀造型的吊掛方式必須經過專業技師的結構安全分析確認;石材的吊掛錨栓必須確實錨入結構體內,以能有足夠之抗拉拔強度;石材吊掛之連結件、螺栓及造型固定之槽鐵型鋼等,必須為不銹鋼或防鏽蝕之配件;石材吊掛時,必須檢核石材是否有破損裂痕,有瑕疵者須立即汰換等等,以能將石材問題降至最低,常保磐石穩固、雄氣尊貴之姿。

三、    外牆材料-塗料
為避免外牆裝飾材掉落,造成行人遭受危害的風險問題,世界各國外牆飾材都朝向輕量化思考;大部分外牆結構採用系統模板施作,控管外牆的施工精準度,達成免泥作的目標,再直接進行外牆塗料工程,整體建築將因此減少了泥作及磁磚或大理石的重量;當地震來襲時,外牆塗料建築的結構所受的地震力就較小,房子的安全性相對就提高。

早期外牆塗料容易沾惹灰塵,接續雨水的附著後,汙痕斑斑影響建築外觀與市容,而且長期日曬後會退色、開裂甚至造成塗料剝落等等,耐久性不佳,不甚理想。目前外牆塗料的發展是以奈米高分子材料製作,能阻絕水滲入塗料內,讓塗料能長期附著外牆壁體;塗料光滑的面部,雨水能帶走灰塵不留髒污的痕跡等等,非常適合建築的外牆採用,建議未來可以考慮的新方向。

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其塗料的品質等級、施工現場是否乾燥清潔、施工粉刷之每一層的品管及外牆滴水線、洩水及防污染的規劃設計等,且國外大樓外牆大多6-8年會再清潔或重新粉刷一次,以確保其外表常保如新;此外,近年來已有建商採用加厚混凝土外牆之保護層,以延長建築壽命及加強防水保固的方式,再塗上數層保護漆(不貼磁磚)作為百年建築安全品質及防水新工法,讓大家行走在路上既安全,又能悠遊的欣賞到美麗的建築大樓。

 
台灣常見建築外牆材料之比較表。
在地震帶的台灣,若建築物有過多的外觀裝飾與內部空間裝修,日後地震來襲可能會造成建築物自重額外的增加,而使得外牆裝飾材掉落。筆者認為,在房屋安全考量上,裝飾裝修設備品質、輕量化建築及採用耐震系統化工法將是未來建築主流趨勢。

一棟好宅最基本的首要條件就是「結構安全」與「施工品質」,都更危老重建時,建議在建築規劃設計之初就針對裝飾裝修設備詳加檢討,並徹底落實施工過程品質管控,建築外觀才得以青春永駐,成為標準的百年建築安心好宅,讓居住者住得放心又有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