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謙柔
華夏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理事長 輔導建案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環境設計爭取標章獎勵 同時擔任台灣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顧問、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及中華民國危老重建協會理事

都更危老標章獎勵促進居住環境品質提升

發布日期2022/02/23

政府為了促進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並且提升更新重建後的居住環境品質,在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相關獎勵辦法中特別制定了「建築物耐震設計獎勵」、「智慧建築獎勵」、「綠建築獎勵」,以及「無障礙獎勵」等4個標章認證獎勵。此外,當都更危老重建的建築物陸續興建完成之後,由於有了這些標章的認證,除了提供安全防災、智慧科技、環保健康、無礙友善的居住環境外,更是引發了品牌效應,為建案點亮品牌之光。
一、建築物耐震設計獎勵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是典型的板塊碰撞下產生的大陸邊緣島嶼,地震次數頻繁,對於建築物結構耐震設計要求嚴謹。重建後的建築物除了符合建築法規基本要求之外,若能精進提升本身的耐震性能,取得「耐震設計標章」可獲10%容積獎勵;或是通過「新建住宅性能評估」之結構安全性能指標,第三級可獲2%、第二級4%、第一級6%的容積獎勵。


二、智慧建築獎勵
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人們已經習慣於3C產品與快速聯網的網路環境,吾人的生活日常相較於以往,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智慧建築設計就是透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核心資訊技術來打造和諧、安全、綠色、舒適的智慧人居環境,使得人們輕易享有居家照護、防盜、防災、節能…等創意生活及便利。智慧建築標章為了讓我們有一個全新的智慧新生活、智享未來,現階段的標章評估(2016年版)含括了:綜合佈線、資訊通信、系統整合、設施管理、安全防災、節能管理、健康舒適、智慧創新等8個指標。通過「智慧建築標章」評定合格級可獲得2%、銅級4%、銀級6%、金級8%、鑽石級10%的容積獎勵。


三、綠建築獎勵
綠建築打造幸福綠生活,台灣綠建築標章制度始於能源危機年代從節約能源做起,後來因應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而發展迄今。綠建築是一個具有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特性的建築物,生態綠建築打造鳥語花香好環境、節能綠建築節能減碳好清潔、減廢綠建築降低環境衝擊、健康綠建築營造適宜人居環境。現階段的標章評估(2019年版)含括了:生物多樣性、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室內環境、水資源、汙水垃圾等9個指標。通過「綠建築標章」評定合格級可獲得2%、銅級4%、銀級6%、金級8%、鑽石級10%的容積獎勵。


四、無障礙獎勵
高齡化社會的環境,幸福建築不再只是一個遮風避雨的空間,而是親善友好的宜居空間,所以必須有全齡化的考量。第一步所要考量的就是行動無礙的友善空間。不論室內外通道、電梯車廂乃至於居家內部環境,舉手投足之間都以一位乘坐輪椅的朋友的角度來思考。取得「無障礙住宅建築標章」可獲5%容積獎勵;或是通過「新建住宅性能評估」之無障礙環境性能指標,第二級可獲3%、第一級4%的容積獎勵。

過幾年以後,都更危老重建的新房子將雨後春筍般地聳立在街頭,當每一座房子都有這些標章品牌加持時,房地產價格與價值的平衡不再只是3L(Location、Location、Location)而已,建案品牌將因標章認證而發光發熱,建議消費者若有購屋置產需求時,應將建案是否有相關標章認證,列為考量因素之一。
 

楊謙柔Profile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工學博士
輔導建案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環境設計爭取標章獎勵

華夏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
智慧人居產業促進會理事長
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危老重建協會理事
台灣綠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總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