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房市供需平衡一戶一宅 專家:短期重畫區仍待去化

房市行情

發布日期2023/08/29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根據統計顯示,整體住宅量對比供給量大致均衡,但重劃區供給不再在統計內。(資料照) 根據統計顯示,整體住宅量對比供給量大致均衡,但重劃區供給不再在統計內。(資料照)
根據官方統計顯示,去年底全國住宅供需呈現平衡狀態,平均每戶住宅數為1.0宅,不過若排除5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平均每戶住宅數則下降至0.9,整體住宅供給略小於需求;不過,雖然整體住宅量對比供給量大致均衡,不過市場供需狀況並不平均,近年興起的重劃區還是會有短期供給待去化的問題。

2022年底全國戶數計908.9萬戶,住宅數計907.0萬宅,與2013年底相較,戶數增加80.3萬戶(9.7%),住宅數增加90.6萬宅(11.1%),宅數增幅大於戶數;2022年底全國平均每戶住宅數為1.0宅,整體住宅供需大致呈平衡狀態;惟若將屋齡50年以上老舊住宅排除,平均每戶住宅數則下降至0.9,整體住宅供給略小於需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若從整體住宅存量與戶數來看,國內似乎不存在過度開發的問題,不過這幾年新增供給以重劃區開發數量最多,因此供給狀況如台北市供給量就很少,但北市以外重劃區多,相對新房子供給量也大,因此像是新北市、台中市都是建照量較大的區域,但相對景氣進入盤整階段時,也會出現待售較多的現象。

另外統計顯示,若將屋齡50年以上住宅排除,2022年底全國平均每戶住宅數則下降至0.89,顯示若扣除50年以上房屋,住宅供應仍有提升空間。排除50年以上老屋,六都平均每戶住宅數以臺北市住宅與戶數比0.74、高雄市0.87及台南市0.88,相對較低,也表示這些區域老宅問題相對嚴重,而台中市0.98、桃園市0.97及新北市0.96,顯示非高齡住宅供給相對較充足。

曾敬德指出,雖然從總量看市場並無供給過剩問題,但一手新的推案供給量不在統計之內,尤其這幾年建照量都超過十萬戶,特定地區銷售率下滑後,也會出現供給量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