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 兒福A1都更案接棒職訓中心延續照護精神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2/1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兒童福利中心A1都更基地建物拆除前夕,邀約職員與學員回娘家一同相聚。(圖/國家住都中心) 兒童福利中心A1都更基地建物拆除前夕,邀約職員與學員回娘家一同相聚。(圖/國家住都中心)
今天是初二回娘家的日子,去年4月份,國家住都中心在兒童福利中心A1都更基地建物拆除前夕,舉辦「光照・兒福A1」拆除紀念活動,邀請曾在職訓中心服務訓練師、職員及學員「回娘家」,一起見證基地的改變歷程,也期許基地承接職訓中心使命,未來持續照護社會,成為照顧更多人的「娘家」。

繼往開來60載  追憶中華職業訓練中心
職訓中心自民國52年以來,累計開設近6,000班課程,輔導超過13萬名學員就業。課程內容隨著社會不斷進步,從過去美容美髮、餐飲、汽修及電腦文書,到近年資訊科技及金融理財等多樣化課程,直到109年職訓中心正式宣告完成時代任務而終止營運。

前職訓中心觀光餐旅類的韋訓練師表示,社會一直在進步,改變了學習內容及型態,不過我們仍舊是一家人,依然擁有很多美好回憶。我們對更新後的環境充滿信心,如過去中華職業訓練中心所帶給社會的守護與栽培般,將再影響下一個世代。

 
職訓中心過去輔導超過13萬名學員就業。(圖/國家住都中心)
前職訓中心推廣教育組潘組長也補充,追憶昨天,我們擁有很多美好時光;看向未來,我們看見更多美好事物。

在眾多訓練師、職員及學員的不捨及期待下,國家住都中心在當天安排了一顆「留言樹」,讓來賓都能傾訴往日回憶及對未來的期盼,基地將帶著這些祝福與期待,接下職訓中心培育學員的社會責任使命,兒福A1基地未來會守護社會,成為更多人的「娘家」。


因為在地人的需求 啟動都市更新成為善的循環
國家住都中心團隊調查基地周邊的空間需求,發現隨著高齡人口數量快速增加,人口結構發生改變,社區對銀髮照顧需求也愈來愈高。

國家住都中心發現社區老人住老屋的議題,將兒福A1基地規劃為適宜全齡宜居的住宅場域,和具備酒店營運管理、高齡服務及專業醫療經驗的順天建設公司攜手打造「全齡友善社區」,未來將保留180戶全齡友善住宅,優先給家中有65歲以上長者申請入住。

 
信義兒福A1未來將保留180戶全齡友善住宅。(圖/國家住都中心提供)
透過讓都市更新啟動「善」的循環,不僅延續過去職訓中心60年來「寓救濟於訓練」之「壯有所用」的精神,更以「老有所安」的理念轉型提供高齡長者一個安全、安心的家。

國家住都中心將延續職訓中心照顧社會的精神,期待未來能和職訓中心的朋友在兒福全齡社區基地再次相遇,讓兒福A1全齡社區,成為陪伴大家優雅慢老的安居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