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戶住戶為擺脫海砂屋齊力重建 「海砂屋一條街」首案送進都更報核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2/02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新北市蘆洲長安街有「海砂屋一條街」之稱,長安街193巷更新案8年前被鑑定為海砂屋,屋況鋼筋裸露嚴重,住戶陸續搬離,在無建商進場整合情況下,由新北住都中心進駐輔導重建,終於近期傳來好消息,正式進入都更審議程序,報核更新事業暨權利變換計畫,未來將興建198戶地上16及17層建築。

新北住都中心表示,該社區原有95戶,是屋齡超過34年的危險建築物,自2016年起屋況就相當惡劣,礙於住戶同意比例一直無法提升,社區雖完成高氯離子檢測並由市府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卻因缺乏投資人或建商進場,重建進度停滯不前。不少人家中鋼筋裸露無法居住,陸續有人搬離社區,但也有許多人無法搬離,勉強棲身,只能每天生活於惶恐中。

新北住都中心與新北都更大聯盟合作,在初期就請公會估價師直接與地主溝通,讓地主對估價原則有客觀認知,公會建築師則就一樓店面需求及坪數需求與地主溝通;地政士則為地主分析舊屋換新屋在稅務上的改變或權利異動時間點的利弊得失,讓地主充分瞭解自身權利與義務。

 
新北住都中心於選屋期間駐點提供住戶諮詢與協助。(圖/新北住都中心提供)
2022年6月中心與社區簽署全案管理合約後,團隊除進駐社區現地勘查外,同步積極協助尋找失聯住戶、辦理重建說明會、遴選估價師等相關程序,持續輔導至選商階段,凝聚住戶重建意識,同意比例由60%提升至90%以上,社區因而順利重生。

更新會理事長孫精國說,過去漫長6年,雖然資源拮据、重建進度緩慢,住戶們從沒放棄任何可以重建的機會,所幸最終有好結果,感謝新北住都中心願意協助社區,成為蘆洲海砂屋都更第一案,讓大家免於恐懼。

  新北住都中心執行長錢奕綱表示,該案以防災都更2.0方案搭配都更程序,未來預計興建198戶地上16及17層建築,重建後預計取得銀級綠建築且符合結構安全性能第三級,為住戶打造安心家園。
他進一步表示,苦等都更多年的蘆洲「海砂屋一條街」在首案報核後,有望帶動更多居民重建家園的契機,凝聚共識逐漸翻轉惡劣環境,中心持續配合市府政策協助有居住安全疑慮的其他危險建築物加速踏上重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