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送件拿容獎!都更規畫公司傳爆量喊「封盤」 原來這時間容獎對半砍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4/01/30

作者陳雅玲

今年5月中旬,都更時程獎勵將對半砍,業界傳出實施者急著擬定都更計畫搶送件。(資料照) 今年5月中旬,都更時程獎勵將對半砍,業界傳出實施者急著擬定都更計畫搶送件。(資料照)

帶動國內老屋重建風氣的危老條例,時程獎勵採逐年遞減,不過一般人可能較少注意到都市更新條例的都更獎勵辦法也有一條時程獎勵,都更案如果未能於2024年5月15日前送件審核,容獎10%將直接砍半!業內人士透露,早在年前就有建商急著搶送件,而負責的都更規畫公司案量爆增,擔心員工吃不消,更喊出「封盤」不接案了!

近年都更風氣興盛,雖有營建成本高漲、房價漲不動的因素干擾整合進度,但隨著國內老屋占比已經逾半數,高達近500萬戶都是超過30年的老屋,在人老、屋也老雙重不便的窘境下,都更危老重建仍是方興未艾。業內人士觀察,這幾年談都更的整體氛圍早就和過往不同,明顯感受到住戶的重建意識抬頭,也從過去抗拒的心態慢慢覺醒,觀念已經有所不同,這對推動都更的阻力可謂減少許多。

這也反應在近兩年都更「鴨子划水」漸顯成效,經手都更案的業者深深感受,新案的成功機率明顯提高,「早期如果有10個案子,可能只有3案能走完都更程序,但現在10個有8個會通過核定,剩下二個不成功的,是業主誤判堅持要送件!」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傳出前端負責與政府機關溝通、報核的都更規畫公司案件滿手,原來是實施者趕著送件拿容獎。主要原因是,根據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第14條規定,屬於劃定的更新地區在2019年5月15日起5年內,實施者擬訂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者,給予基準容積10%,如今5年時程將屆滿,之後時程容獎砍半降至5%。至於未劃定的更新地區,則是予以7%時程容獎,5年屆滿後,容獎同樣砍半變3.5%。

目前都更規畫公司案量早已爆滿,直接在年前喊出「封盤」不接案,預料之後可能會衝出一波都更案送件潮。此外,現階段中央已在修正都市更新及危老重建的容積獎勵辦法,預計新增「預鑄工法」為容積獎勵項目,至於如何認定分級給予獎勵還在研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