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包租代管從百戶到8萬戶  花敬群:靠心臟很大顆頂住壓力

社會住宅

發布日期2023/09/27

作者陳雅玲

內政部今(27)日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推動成果」表揚活動。 內政部今(27)日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推動成果」表揚活動。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開辦6年多來,累積媒合戶數逾8萬戶、有效契約5.8萬戶,從過去推動困難重重到現今日益成熟,參與房東與業者愈來愈多,每季平均以7000戶速度在成長中。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活動表示,在總統蔡英文卸任前,社宅包租代管8萬戶、直接興建12萬戶,共計20萬戶會順利達標,這是大家共同努力成果。

如果他接任將延續政策,用二任八年時間直接興建13萬戶、社宅包租代管17萬戶,加上租金補貼會超過原有50萬戶,未來總計百萬戶社宅,服務國內逾80萬家戶租用的租賃需求。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活動,與愛心房東合影。(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今(27)日舉辦「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推動成果」表揚活動,由副總統賴清德、政務次長花敬群頒獎表揚25家租賃管理業者、15位服務品質優良從業人員、2位特殊貢獻獎、78位愛心房東。

花敬群說明,社宅包租代管7月進入第四期,一路走來並不簡單,初期推動時,媒合戶數僅有數百戶、數千戶,慢慢累積拉高媒合戶數,當時喊出社宅包租代管8年8萬戶,「這要心臟很大顆,才能頂得住壓力」他認為,推動包租代管這是社會一種信賴和溝通過程的建立,而且在租賃市場提供更好服務,是能夠擴大現今成果最主要的關鍵。
 
這次獲得特殊貢獻獎肯定的崔媽媽蝸牛租屋營運長張艾玲及兆基管理顧問董事長李建成,都是在包租代管政策初上路時,用行動支持弱勢族群租屋。崔媽媽蝸牛租屋定位以照顧弱勢族群租屋需求為優先,張艾玲回顧起初開發屋源時,25個月僅媒合200戶,房東普遍抗性高、存在不信任感,但現在一年可媒合200多戶,接受度愈來愈高,無論是房東或租客合約到期續約比例偏高,成為能夠穩定居住的選項。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頒獎予包租代管業者,肯定其對包租代管計畫所投入的努力及貢獻。(圖/內政部提供)
花敬群強調,租賃服務是必須要具備經營管理的專業,才能進一步為房東、房客提供其所需的服務,不是只提供一個租所,而是要讓民眾在經由政府居住政策的媒合,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同時還可獲得更好的居住環境與品質。

另一方面,包租代管政策要能夠順利推動,關鍵就是房東要願意將房子提供出來,許多響應政策的房東,秉持著為善不欲人知的低調想法,主動為弱勢租客降租、優化居家無障礙環境等愛心事蹟,讓房子成為一張連結社會大眾互相扶持的隱形網絡,彼此從陌生到認識,從中慢慢建立信賴關係,持續發揮「善」的循環與正向力量,逐步建構友善租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