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竹科建功都更案簽約 花敬群:公辦都更的新里程碑

都更焦點

發布日期2023/08/31

作者都更全都通新聞中心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出席建功都更案簽約。(內政部提供) 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出席建功都更案簽約。(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政務次長兼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30日出席「新竹建功高中南側地區.權利變換區」公辦都更簽約典禮。花敬群表示,這是國家住都中心在新竹市推動的首案公辦都更,更是跨出雙北地區的第1案,這代表著推動的公辦都更案已有累積成效,整體推動量能擴展到其他縣市,同時也寫下「公辦都更」的新里程碑。

花敬群說明,這次公辦都更案總面積約4.5公頃,分為A、B兩基地,今日順利完成簽約的是B基地、面積約3.46公頃,位於新竹市建功路以南、金城路35巷以西,且鄰近新竹市立建功高中、國立清華大學及陽明交通大學、馬偕兒童醫院、新竹科學園區等重要據點,往返國道1號新竹交流道或新竹火車站的交通都很便利。

B基地引進民間投資近170億元經費,預計在119年完成興建200戶社會住宅、辦理溪埔子水質與排水功能改善工程、開闢基地南側道路與公園,及修復現存歷史建物「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觸媒工廠」第9、11號倉庫,預期可完善在地包含防汛、新闢道路及提供公園綠地等生活機能,大幅改善當地生活環境,同時創造出讓全民共享的公共空間及價值。

豐穗建設董事袁玉麒致詞表示,「新竹建功案」是豐邑集團首度跨足公辦都更建設,因此規劃時不會只從商業考量,更本於對新竹地區回饋的心態,提出15億元以上的回饋,希望和當地的居民分享這份誠意。他強調,從今日簽約起,是團隊挽起袖子工作的開端,希望在2年內取得建照,也有信心在2030年完工。

花敬群補充,本案還有一項特色,就是結合基地上既存歷史建物的修復工作,讓公辦都更能夠與歷史發展接軌,同時還能加快社會住宅的供應量能,符合當代民眾生活所需。此外,也能促進周邊發展及帶動就業機會,形成一種永續經營的模式,未來也期盼本案可做為其他縣市推動公辦都更的示範案例。

未來「新竹建功案」保留200戶住宅作社會住宅使用,設置在南側臨光復路生活圈最方便的地帶,並預先規劃托嬰中心的空間。豐穗建設也將協助社宅公共藝術建置、舉辦藝術展覽及公益講座、認養開放空間、捐贈馬偕兒童醫院借書機及童書,擴大都更的公益價值與影響力。

另外,簽約的權利變換區南側,另有地上權區正辦理公告招商中,定位為提供創新產業發展所需空間。未來兩塊基地可以整合互補,共同創造超過1公頃的水岸及公園綠地開放空間,也發揮帶動人潮與商業發展的加乘效果。